【馨香一瓣】秋夜之旅

  ◆由淑杰

  车还没有出市区,天就下起了小雨,密密的雨丝在车玻璃上汇成水流儿,努力地向上流着。他不停地启动雨刷器,她回首那渐渐远去的繁华,觉得只有置身事外,才能发现它的美丽。

  家,越来越远了,如果一切顺利,明天上班也许不会耽误。虽然在来之前,她已经洗衣完了明天要穿的工装和校服,而且已经甩成半干,晾好,但她还是很担心。十月末的田野已显枯败萧条,路边的杨树,瘦零零的耸立在暮霭里,树上稀落的叶子,在秋雨中瑟瑟抖动着,好像她此刻战战兢兢的心。她莫明地害怕,怕不小心车子在哪儿抛锚,特别是听到他说忘了带驾驶证……她的神经绷得更紧了,不敢多说一句话。

  车子在公路上行驶,周围黑漆漆的,两边的树木鬼魅般在微明的车灯里晃一下就闪向后面。车子颠簸得厉害,她握紧双手,对于来自他的关切,她只用点头或摇头回应……好长,好可怕的沉默,她忽然想给他点支烟,他恰在此时自己点燃一支。她又想给他唱首歌或讲个故事,但却始终没有开口,只是望着他的烟花在车窗里一闪一灭的出神……

  家里养车这么多年,这是她头一次坐他的车,跑这么远的路。以往他出车,抛锚是常有的事,时常三更半夜人才到家,为此,他不让她跟车。开始她很担心,也陪着半宿睡不着觉,可时间久了,渐渐的也就习惯了。后来,她有了自己的工作,生活也就越来越忙,他们各忙各的,很少有时间再去过问对方的事,所以他们对彼此的工作都很陌生。今日,若不是给父母送过冬的燃料;若不是她想尽尽做女儿的心意……说不定,还不会有机会坐上他的车,也就不会真正体会出车在外,原来这么没有安全感。此刻,她紧闭着嘴唇,除了信任他,别无选择。

  车子上了高速路,即稳又快,各式各样的路标,闪着亮光,飞速而过。她问了很多关于路标的问题,有些答案简单的让人难为情;发现在这个领域里自己很低能;也发现他们好像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聊过天了。最要紧的,她发现自己已不像先前那么紧张了……远处的村落里,灯光点点,在朦胧的夜色里显得特别的温馨。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三个钟头之后,他们终于顺利的到达了娘家,父母早已等在那里。她陪母亲说了会儿话,他和父亲顶雨卸了煤车。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虽然来之前,已经吃过了,可她还是悄悄劝他坐下来,陪父母吃了饭。之后,又将父母早已准备好的秋菜装了一些,同时装上的,还有父母的关心和牵挂,他们又踏上了回家的路。

  雨,依就浠沥沥的下着,他让她睡一会,她却越来越喜欢看他开车时稳健的样子。也许去了一块心病;也许是看到父母身体都很好;也许是心里没有了来时的那种恐慌……她整个人轻松很多,再加上夜深凉气比较重,意识渐渐的被嗑睡虫啃食,她缩在副驾驶座里,任由这匹野马载着她在雨夜里穿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