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天凉好个秋

  ◆吴利强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秋天了!

  秋天来了,我们不再会为赶着吃一顿饭而汗流浃背;我们不再会为出门时仰望似火的骄阳而心存怯意;我们不再会被夜半的蚊子叮咬得转辗反侧而不能酣然入眠;我们不再会一瓶瓶地喝着冷饮而仍旧口干舌燥;我们不再会为擦抹了厚厚的防晒霜而仍旧担心皮肤被晒黑灼伤;我们不再会因着在露天下劳作而汗流如注,湿透衣衫;我们也不再会因着盛夏三伏而郁热沉闷、无精打采……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酷暑惹的祸。

  这下好了,秋天一来,一切的烦恼扰乱、顾虑不安都将烟消云散,酷夏的浮躁也将随风而去,连绵的秋雨滋润着焦灼干渴的大地,领受过几次秋雨洗涤的天空、屋脊、墙壁、树枝、马路和路旁的壁橱,它们在雨后的晴空里显得分外鲜亮清爽。放眼望去,无论是近处的城市村庄,还是远处的群山旷野,都呈现出一片清心亮丽的世界,仿佛在我们的心中抑郁长久的烦躁、苦闷、思虑,也被这含情脉脉的秋雨荡涤得不留半点尘埃。

  我一直不解许多的诗词歌赋为何把美丽的秋天描绘得哀哀怨怨、悲悲戚戚:诸如“悲秋风之动容兮,何回极之浮浮”“摇落秋为气,凄凉多怨情”“漫漫秋长夜,烈烈北风凉”“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其实,事无善恶,思想使然。这也是文人墨客寓情于秋,借景抒情吧。难怪大诗人白居易一语破的:“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诗人曹邺亦云:“桐树心孤易感秋”。秋节、秋风、秋水、秋夜、秋雁、秋蝉等属秋的事物本无愁情怨气,都是那些迁客骚人悲秋悯人罢了。

  如果我们换一种态度欣赏秋天,同样会给人别样的风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秋高气爽、秋雁成行、秋菊盈园、秋水芙蓉、秋风落叶,在铺满金黄树叶的林间散步,在风雨秋夜静静地听雨,去野外采一把金灿灿的野菊,手持一朵白绒球似的蒲公英种子徐徐地吹向空中,然后任凭思绪随着那团棉絮翻飞……这些眼之所及、触手可得的情趣不能不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在我们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秋是一个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季节:带有浪漫色彩的七夕节(中国人的情人节),尊老爱老的重阳节(又称消灾祈福的登高节),象征团圆和睦的中秋节,还有我们新中国的生日——国庆节,尊师重道的教师节也汇合在金色的秋季。秋,无不蕴含着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憧憬。

  “劝君莫道春日长,劝君莫舞华霓裳。若无一岁秋意重,安得硕果实满堂?”春生夏长,春华秋实。秋的韵味不仅仅在于它的色彩的美,更在于它的美让人感到亲切、欣喜,美得并不空洞。

  当田间地头一株株窈窕的高粱笑得涨红了脸的时候;当一群群“辣妹子”披上大红盖头的时候;当一扎扎马铃薯、一对对土豆跃跃欲试即将拉开金色幕布的时候;当黄澄澄的玉米在农家小院搭成一座座金屋的时候;当中秋月下,全家人围坐一起,一边赏月,一边品尝着月饼、石榴、苹果、酥梨的时候;当阖家举杯共庆祖国诞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时候……我们不由得要称赞:秋是成熟的季节,秋是收获的季节,秋是喜庆的季节。

  我由衷地喜爱秋,赞美秋,“而今识尽秋韵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