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近日,黔江区对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部署要求,要持续抓好关键环节重点区域的监管。在养殖环节上,要坚持做好做实生猪户口动态管理。各乡镇街道要确保信息畅通,按时上报各种报表,全面落实监督巡查制,全力抓好养殖环节监管。要扛起责任,周密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实现兽医工作“两个确保”和“四大安全”,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为黔江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的肉食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在调运环节上,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交通劝导站等载体严防死守,指定道口舟白检查站及各临时消毒检查站要全力守住道口、堵住外疫。区动监所要严格加强屠宰企业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备案审批监管。在屠宰环节上,要严把生猪入场检查、宰前检疫、宰后检验三关,官方兽医要严格查证验物,认真检疫,督促屠宰企业严格执行非洲猪瘟自主检测。各地切实加强当地生猪屠宰上市的监管检查工作。

  要结合“大清洗、大消毒”行动深入开展各环节消毒。结合此次秋季动物疫病防控,10月在全区开展一次“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要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做好养殖环节日常消毒的组织、督促和指导工作。同时,按要求做好生猪调运装载前、卸载后的人员、场地、车辆的清洗消毒,加强运输环节、屠宰环节的人员、场地、车辆的清洗消毒,

  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不折不扣完成秋季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当前,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已印发《重庆市黔江区2019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文件抓好落实。要因地制宜,细化方案,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适合本地本辖区的秋防工作措施,扎实抓好防控工作。对大型场可开展“督促免疫”;对中小型场可开展“指导免疫”;对散养户可鼓励其“自行免疫”,确实无法自行免疫的,可由防疫员在做好消毒防护的前提下实行“代行免疫”。

  要加强信息管理。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建立《畜禽养殖场(散养户)动物防疫档案》,落实专人,通过重庆动物卫生监督指挥调度平台“动物防疫监管系统”每天填报强制免疫进度数据,严禁在秋防全部完成后集中填报免疫数据,严禁出现平台所统计免疫进度严重滞后于实际免疫进度的现象。要加强督查,跟踪进度和信息填报情况,对进度迟缓、弄虚作假和工作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整改。

  要强化督查考核。秋防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以强制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为核心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不达标的,要督促及时进行强化免疫、认真查找原因并严肃追责。区相关部门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秋防行动开展督查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防疫效果不达标的乡镇街道予以通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