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软弱涣散 筑牢战斗堡垒

  “老板,我把你店需要的鸡杂送来了,请称一称!”“陈书记,感谢你亲自送鸡杂,你这次送来的鸡杂刚好50公斤。”10月12日,重庆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陈刚与鸡杂店老板对着话。

  “扶贫村第一书记成了销售员,我们村民很感动。”桃坪村贫困户甘元成说,第一书记陈刚来村里扶贫,给村民做的好事很多,一件接着一件。

给帮扶单位汇报工作

  “后进”村变成先进村

  为让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村级发展、服务群众的“主心骨”,陈刚召集村支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座谈,了解支部基本情况,坚定了桃坪村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决定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加强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与村民自治紧密结合起来。

  “形成合力,激活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是关键。”陈刚说,在金溪镇党委的支持下,按组织程序,重新任命了支部书记。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第三组8个成员单位为村委服务阵地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备,为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筹资10万元。

  持续用力,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陈刚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万涛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红岩烈士纪念馆和渣滓洞、白公馆参观,教育引导党员在发展产业中起到模范作用……桃坪1组残疾党员贫困户甘元成今年新栽桑100亩,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增收。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员示范、阵地建设等,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劲动力。桃坪村摇身一变,逐步从一个“后进”村变成先进村。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桃坪村为金溪镇海拔最高的村,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土地属于扁沙地、保水保肥能力差,经过土地检测,较适宜发展“山地现代蚕桑”和果林。陈刚实地调研后,牵头组建了“霜颜专业合作社”搞产业扶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目前,桃坪村已栽种蚕桑710亩、李子420亩。陈刚已联系协调8个成员单位,落实桃坪村产业发展资金53万元,用于扶持种养产业,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产业帮扶过程中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钱用在刀刃上,主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也要避免套政策、钻空子和留下后遗症。截至目前,桃坪村48户栽桑养蚕,其中有29户贫困户。“可以预见,未来10年乃至20年,含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可持续增收项目为蚕桑。”陈刚说。

为贫困户销售鸡杂

  医疗扶贫结硕果

  桃坪村不仅在产业扶贫上成效显著,医疗扶贫中也结出硕果。陈刚介绍,桃坪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针对非住院治疗,他搭建起帮扶单位与患者的桥梁,通过与患者、村医充分沟通,并提供规范的病历、处方,帮扶单位为患者购常规性药物邮寄给第一书记分发给患者,已送药近3万余元。

  针对住院治疗,在一站式结账后,自付部分按一定比例予以帮扶,截至目前兑现医疗帮扶资金2.1万元。针对患病的特殊家庭,联系市级医院,送患者到重庆进行治疗,让患股骨头坏死的温高才站起来了,让长期靠拐杖走路的田应秀行动自如了,让受近20年眼患折磨的冉光端得以救治,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村民对他赞不绝口

  “计划,结对,平台,班子。”陈刚说,这几组关键词是他在扶贫工作中的体会。

  陈刚介绍,计划是他在充分掌握村情、民情、政策的情况下,编制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计划,组织村民分步实施。

  结对是促成8个市级帮扶单位与66户贫困户实施结对帮扶,把责任逐一细化、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平台是他在帮扶工作中,建立扶贫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单位开展帮扶情况,每周共享扶贫工作动态。班子是加强村支两委建设,实行“责任清单”制度,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将市级、区级帮扶单位真情帮扶与贫困户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陈刚说,他注重帮扶着力点,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党建、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6个方面扶贫。

  “他深入群众,摸民情,解民意,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做让老百姓认可的事,想尽办法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受到了村民们称赞。”田应秀说,谈起第一书记陈刚,桃坪村民赞不绝口!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