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乌皮鸡   铺起致富路

  近日,记者在彭水自治县保家镇东流村3组村民胡云江聚财土鸡养殖场看到,成千只乌皮鸡正在空地上自由觅食,扑腾着翅膀,个个精神抖擞。胡云江忙着查看鸡舍温度,给鸡舍换水、顺便捡些新鲜的鸡蛋招待客人。

  东流村平均海拔高达900米左右,山高坡陡,人烟稀少,水源充足、林地资源丰富,还有红豆杉等珍贵树木生长,非常适合林下养殖土鸡。胡云江利用东流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散养正宗乌皮鸡4000余只,每天下午在圈舍统一喂食一次玉米粒,其他时间全部在方圆300亩的山林范围自由活动,吃的是野草昆虫,喝的是山泉水。

  每到傍晚,胡云江就出去捡鸡蛋,记者跟着胡云江走进山林,欣喜的发现岩石缝隙、树洞里随处可见4~5个一窝的鸡蛋,有的还夹着鸡毛。

  “乌皮鸡半年开始下蛋,这段时间平均每天捡蛋100多个,鸡肉口感糯香、营养成分比普通鸡蛋高10%~15%。”胡云江介绍。

  今年50岁的的胡云江,畜牧专业出身,原本长期外出务工。随着年龄增长,需要回家照顾老小,胡云江一直寻思着返乡创业。2016年,胡云江在成都考察时发现,乌皮鸡具有抗病能力强、适应性强,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良好等优势,加之自己专业对口,便决定从成都引进鸡苗,回到老家发展乌皮鸡养殖。

  胡云江虽然有过养鸡的经验,又是专业出身,但他养殖乌皮鸡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因一时大意导致乌皮鸡死了100多只。胡云江吸取教训,邀请镇畜牧站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积极参加镇上举办的养殖专业技术培训,从玉米喂养、圈舍杀菌消毒、各个环节更加精心管护,管护4000多只山鸡十分考验体力:每天天边刚露鱼肚白,胡云江伴随着漫山遍野的鸡鸣声醒来,打开鸡圈把鸡放出自由活动;等到太阳落山,又钻进山林一边捡鸡蛋一边将鸡赶回鸡圈,用打碎的玉米粒掺苦蒿喂食;到了晚上,又要查看鸡圈温度是否合适。

  记者跟着胡云江走进鸡圈,只见地上摆放着白色和黄色圆柱形状的塑料桶,按照功能严格进行区分,黄色桶是喝水用的,白色桶是用来乘装玉米粒。胡云江介绍,刚孵出的小鸡崽温度保持在33℃,每隔一周可以降温2℃,四周后就顺其自然适应室外温度。

  经过不断的实践总结经验教训,夫妻俩精心管护,乌皮鸡长势良好,目前胡云江雏鸡存活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主要销往重庆、彭水超市,市场价在每斤22~25元。预计今年销售毛利润可达30万元。到目前,胡云江海已建成了5个鸡圈,面积达700平方米。下一步,胡云江打算扩大养殖规模,预计2020年将养殖上万只乌皮鸡。

  (见习记者 李浩通讯员 周叶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