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意识   确保安全用气

  安全是幸福家庭的保障,事故是人生悲剧的祸根。重庆黔江民生燃气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用气。

  天然气是一种使用方便的清洁能源,有经济实惠、节能环保等很多优点,被广大市民接受,为了广大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思想,请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燃气管理规定,正确使用天然气,确保生命、财产安全。重庆黔江民生燃气有限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天然气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燃气用具、炭火等取暖设备在燃烧过程中需要消耗氧气,缺氧时会使人一氧化碳中毒,必须开启门窗通风换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二、燃气设施设备的场所一定要通风良好。如果通风不良好,燃气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造成人员窒息,危及人的生命;如果通风不良好,一旦燃气泄漏,就会产生燃气聚集,当达到一定浓度有可能发生燃爆事故,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三、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使用烤火炉、热水器等燃器具时,家中要有明白人指导。

  四、定期用肥皂或洗洁精兑水浇灌在燃气设备设施的连接接头、阀门、焊接接口等部位,若在接口处有气泡冒出,那就意味着接口处已出现漏气现象,发现此情况时立即关闭室内总阀并拨打天然气公司维修电话:79333333。

  五、燃气管道不得穿越卧室、卫生间、储藏室;不得在有燃气设备设施的场所存放易燃、易爆及腐蚀性物品。烹饪时,需随时有人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天然气泄露,引起燃爆事故发生。天然气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连接长度不得超过2米,为了避免胶管老化、龟裂、曲折破损,应定期检查更换(软管使用年限不得超过18个月)。

  六、不得私自改装、拆迁、随意私接燃气管道及设施。近几年,房屋装修时私改乱接燃气管道,为了图装修美观,把燃气主管道、燃气计量仪表进行暗封,为燃气安全和公共燃气安全埋下了不少的安全隐患,说白了就是在自家埋设定时炸弹。如果用户需要改装、迁改等业务,应到天然气公司申请办理改装或拆迁业务,燃气公司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来施工。

  七、同一房间,用户不得同时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气源;如瓶装液化气、煤制气、天然气等。

  八、如遇供气突然中断,应将燃气具开关、室内燃气总阀门同时关闭。为确保安全,请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

  九、购买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具必须要有《生产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安全使用说明书》和提供正规发票。燃气器具的使用年限一般为6-8年,到期更换,不应超期使用。

  十、燃气具的安装要请具有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安装维修人员要取得燃气管理部门颁发的《职业技能岗位证书》方可从事燃气燃烧器具的安装、维修业务。长期不用燃气具时,应关闭室内总阀门。

  市民一旦发现室内燃气设备或燃气具发生泄漏时,按以下步骤操作:1.立即关闭气源总阀;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现场打接电话,及时切断户外总电源;3.熄灭一切火种;4.迅速打开门窗,让天然气散发到室外;5.到室外拨打天然气公司抢险维修电话(79333333);6.发现邻居家天然气泄露,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爆事故);7.如果事态严重,应立即撤离现场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8.若出现天然气中毒应迅速送医院抢救,并且向医生说明是天然气中毒。天然气中毒表现有:轻者流鼻涕、流眼泪、头昏脑胀等;重者四肢麻木、呕吐、昏迷、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等。

  (重庆黔江民生燃气有限公司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