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蓬江柑桔”:老产业焕发新容颜

  “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像极了挂满枝头红红火火的柑桔了。”连日来,秋高气爽,黔江区阿蓬江镇高碛社区的柑桔,在雨露阳光的浸润下,逐渐露出笑脸开始红了。社区5组云头堡(小地名)50岁村民张永祥,站在自家3亩地的柑桔(椪柑)林里,乐呵呵打望着他家即将成熟的柑桔。

阿蓬江镇柑桔基地一角。

  平常,张永祥和他老伴在家里带孙子,家里的收入就全靠这几亩柑桔。每年,他家能够产椪柑1万余斤,收入也能达到3万元。张永祥告诉记者,今年起,镇里在高碛规划建设5000亩高产、高品质柑桔基地,听说还要在社区建设一座1000立方米冷藏库储存柑桔呢!

  “前段时间,我家还新栽了250株新品种沃柑呢!”张永祥告诉记者,沃柑属于晚熟品种、品质较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听说超市里每斤卖8元多。他种植的这批沃柑投入较小,每株投入才4元,株苗、肥料等都由政府配套。

  记者站在云头堡顶极目远眺,成片“绿中带黄”柑桔林尽收眼底,颇为壮观。云头堡位于阿蓬江边、国道319沿线,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较缓,土壤肥沃,优良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柑桔生长。多年来,该地有种植柑桔的传统,主要以椪柑为主。每年秋季以后,社区居民把自己种植的柑桔运到国道边,以路为“市”,一年勤劳种植的柑桔便通过过路的游客销售到大江南北。

  高碛社区有耕地面积4455亩,林地面积5212亩,美丽的阿蓬江绕村而过,国道319线、渝湘高速过境,设有阿蓬江高速路进出口,是全区知名的柑桔产地和油菜花观光基地,具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产业兴旺’这篇文章,阿蓬江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镇产业兴旺做出了很好的示范。”阿蓬江镇党委书记王燎说,我们将以“阿蓬江柑桔”为品牌,规模发展柑桔基地5000亩。目前,阿蓬江镇已建成柑桔基地2000余亩,其中新建优质晚熟柑桔基地1000余亩,有效带动当地群众300余农户,贫困户30余户增收。1000立方米冷藏库即将进场施工。

  抓好宣传发动,着力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机遇,广泛召开小组群众会、院坝会,积极宣传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当地群众发展柑桔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成功案例,因势利导,引导群众抢抓机遇,通过加强管理、创建品牌、完善链条以及品种替换等措施,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建设精品果园,加快柑桔产业提档升级,有效调动了群众的发展热情,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根本转变。

  抓好品种布局,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潜力

  认真总结当前红桔、椪柑滞销原因,深入分析当前柑桔产业发展形势和存在问题,找准阿蓬江镇沿江一带发展柑桔产业的优势,帮助群众算好季节账、成本账、收入账,制定出台激励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优质晚熟柑桔新品种。通过高换嫁接,开展低效桔园改造示范100余亩,效果良好。同时,组织村支两委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群众代表到重庆、成都等地晚熟柑桔产区实地考察学习,开展专家谘询和鲜果品尝对比,确定将沃柑作为主打品种,辅以春见、大雅、爱嫒等新品种,推行区域化布局,分层次推进,着力提升柑桔产业的发展潜力。

  抓好种苗发放,着力提升真种实管意识

  为了确保柑桔产业做到实处,有效杜绝过去免费发放种苗存在的种苗浪费和流失以及重栽轻管等诸多弊端,坚持群众自助,政府补助的方式,组织发展苗木和肥料、农药,促进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后续措施到位、管理到位。在做好深入宣传发动和耐心细致的工作的基础上,引导群众按需登记申报,严把种苗发放关口。采取向种植户收取有机肥料款作为定金,村组干部复核,按实际打窝数确认苗木数量的方式,有效防止了种苗浪费和流失。同时,迅速组织肥料发到种植农户手中,发动群众提前做好整地打窝、苗土培肥等前期准备工作,经现场检查验收80%农户整地打窝到位后再调运苗木,为高规格种栽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技术指导,着力提升苗木栽植质量

  着力在基地清杂、整地打窝、客土换填和种植示范等前期工作上下功夫。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了清杂专业队伍,对基地多年形成的杂树进行了彻底清除,有效改善了产业发展基础条件。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改变传统的栽植方式,手把手搞示范,确保前期准备工作到位,栽植规范。通过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新建晚熟柑桔基地规范化程度达到90%以上,成活率98%以上,长势良好,为柑桔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好接二连三,着力提升产业发展后劲

  依托专业合作社,坚持在病虫统防统治、质量安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环节上下功夫。针对柑桔大实蝇、矢尖蚧等柑桔重大病虫害,组织开展了统防防治示范,回收虫果10万斤,柑桔质量明显提升,群众热情高涨。组织引导鼓励当地专业合作社申报柑桔绿色食品认证,注册商标,申报了柑桔冷藏库和电商建设项目,设计制作柑桔创意包装,有效推进了柑桔产业发展的产业化程度,争创阿蓬江柑桔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加强配套建设,有效拓展柑桔基地的休闲观光和采摘体验功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利用“一事一议”资金修建产业路7公里,即将硬化;利用油料基地建设项目配套建设了产业路1公里,水池200立方米,正在着手修建采摘观光便道1公里,将有效改善基地生产条件;组织群众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