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挂牌数增加 中介店里钥匙要挂不下了

  “最近挂牌的二手房很多,我们店平均每天新增5套,从9月23日到现在,通过我们店挂上各大平台的二手房就有快100套。”昨日,南坪房记的一位店长告诉重庆商报记者,上个月23号,限售2年期满,重庆一大批二手房上市,有些中介店里钥匙都挂不下了。

  截至10日下午2点,链家数据显示重庆共有123617套二手房房源挂出。相比7月的101840套,相当于每月增加超过10000套。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是二手房挂牌数量猛增,一方面是房贷“换锚”,再加上新盘分流客源。种种因素叠加,重庆二手房市场怎么走?

  限售期满 新挂牌二手房增多

  所谓限售令,是指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满一定年限,才可上市交易或办理转让公正手续。2017年3月,厦门率先出台限售政策,随后,全国多个城市都接连出台了限售政策,限售期多为2-3年,最长可达5年。其中重庆于当年9月23日出台相关政策,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

  9月23日,重庆第一批“限售”房源正式解禁,一批二手房争先挂牌。在大学城富力城商圈周边,分布着十几家房产中介。就算中介如此集中,大部分房产中介门店里都挂着数十把二手房钥匙,部分门店甚至接近挂满。

  “近半月新挂牌的二手房增加不少,涨幅至少在15%以上。”恩居房产的一位店长对记者说,大学城有些店待售二手房的钥匙已经挂满了。

  不仅是在大学城,蔡家、中央公园等次新房比较多的区域,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就连较成熟的社区也是如此。“我们公司在重庆有30多家门店,都不在次新房集中区,新增挂牌二手房都较多,每家店每天新增4套左右。”房记的一位店长说。

  多重因素 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上半年,重庆楼市经历了一波“小阳春”,但随后出现周期性起伏。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重庆二手房市场今年上半年成交量低位回升,到了6月成交量再次出现回落。

  同时,新房也分流了部分客源。重庆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赵伟指出,今年有大量项目铺排入市,而且在价格上也基本上都调整到位。这样的情况下,很快分走了部分二手房客户。加之房地产政策发生变化,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入市积极性下降,多重因素影响下使得二手住宅成交量走低。

  此外,根据央行规定,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以9月20日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按照5年期以上LPR计算,重庆首套房贷利率为5.64%,二套房贷利率为5.88%。

  家住沙坪坝金桥鑫都的周女士,一家三口住着一套小两居。“此前想把小房子卖掉换套大三居,但目前新规出台,听说多套房利率涨了一点,再加上二手房不太好卖,还是放弃这个想法。”

  随着9月新挂牌二手房增加,再加上原有存量房,重庆二手房存量巨大。截至10日下午2点,链家数据显示重庆共有123617套二手房房源挂出。

  声音

  未来二手房市场

  会保持相对平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对于二手房来说,此前的限售政策使得部分房源的流动性在减弱,换句话说,市场上可以挂牌上市的二手房相对少。而现在随着限售政策推进,部分房源允许继续上市交易,这个时候势必增加房源的供给,缓解供需压力。

  “二手房‘解禁’,加上新盘的密集入市,进而带来较多的供应,这对于稳定房价,抑制炒房客等都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他对记者说,从中长期看,考虑到重庆市场的继续扩大和潜在购房需求的上升,未来二手房市场也会保持相对平稳。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