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唯有儿歌最动人

  ◆张忠报

  他们说刚出生七八个月的小宝贝最可爱了,我也是这样认为,我的小宝贝刚刚八个月,他刚刚学会了爬行,他那甜柔可爱的样子刚好装满了我的心。

  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晓羽,也就是早晨的羽毛的意思。

  应该说婴儿才是这世界上最笨拙也是最出色的明星,他每一个稚嫩动作都最为直接地反映出生命最原本的美,小小的他愿意以最甜柔的吻来对待世界——他把所有能抓到的东西都放到嘴边。

  我一直沉默地关注这一切,当他呱呱坠地的那天,一种夹杂着疼痛的喜悦便盈满了我的心,我觉得所有的一切因他的出生而面目一新,因为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和我的生命息息相关的人,多年以后,我的喜怒哀乐将抵达他的心,就像我曾最喜欢打听父母的生平事迹一样。

  我愿每时每刻都守护着他,因为幼小的他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他是我眼中最酷的演员,尽管刚牙牙学语还不会走路的他是那么的笨拙,但是稚嫩的他正如一个初临世界的小天使,他的每一个动作和眼神都那么的惹人怜爱。

  有一次卧室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母亲和妻子在餐厅里忙着做饭。我在床上看着他玩,刚满七个月的他坐在床上,可是一不留神他往后一仰摔倒了,摔倒时小脑袋碰到后面的墙上,他“哇”地一声哭了起来,我慌忙抱起他来,然后拿起一个摇铃来因引逗他,我怕哭声会引来母亲与妻子的责备,她们一定会责备我看护不周的。幸好晓羽很坚强,清脆的铃声一响他便止住了哭声,这时候我才松了口气。

  他还不会说话,我想刚才那一幕很容易蒙混过关的。

  不曾想随后母亲便质问我,是不是摔到晓羽了,我不置可否地笑了笑,很是诧异母亲是怎么看出来的,母亲说看到正在玩耍的他后脑勺上有一处微微泛红。

  原来母亲才是最关心晓羽的人。

  自从晓羽出生后,母亲和妻子每天都在交流所有照顾婴儿的经验,孩子最喜欢吃什么东西了,应该穿什么衣服了,尿不湿要买什么牌子的好了,孩子几个月开始扎牙,几个月会爬了,她们每天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小宝贝,每天都在乐此不疲地交流着,世界虽大,却再没有比怎样照顾好婴儿更重要的事了。

  我曾仔细地观察过,在他刚出生后的三个月,无论你怎样引逗他,他都不会笑的,他只是双手一直摇啊摇小腿一直蹬啊蹬地睁着一双明亮的眼睛。不过在睡熟的时候,他的嘴边也会露出微笑,那笑容就像阳光下微风乍起的湖面泛起的涟漪一样明媚,有人解释说那是婴儿生理上的一种本能反应,但我不那样认为,我想那一定是他做了一个大人无法触及的美梦。

  渐渐地他也学会与大人沟通了,当出生五六个月后,有时他就会咯咯地笑了。

  在他六个月的时候,当大人播放电视中的儿歌给他看时,他已经会目不转睛地欣赏了,当然同时他的四肢也一直在活动着。有时候看到一些小动物唱着歌笑得合不拢嘴的时候,他也会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不过听着儿歌他也有哭的时候,比如每当听到那首《鲁冰花》的时候,他总是小嘴憋屈憋屈着,然后总是哇地一声哭起来,这也让我感到很好笑,于是有时我便唱那首歌引他,而果不其然的,每次听到这首歌,他总会哭起来的。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想一定是这首歌的旋律太过婉转而忧伤,而那是他幼小的心灵所不能承受的。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贝在温馨幸福的氛围中快乐地成长,而那些动听的儿歌便搭设了这样的一座桥,把五彩缤纷的世界展现在他童稚的目光中,总有一天,他会用自己的声音学着吟唱那些儿歌,并把它们唱给自己所爱的人的耳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