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多台农机助力秋收

  本报讯(通讯员 王殿云 文/图)当前,正值秋收的黄金时节,黔江乡村田间处处是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在黔江区白石、黑溪、南海等乡镇的田间地头,农业机械声轰鸣,大、中、小型水稻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忙着收割作业。部分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运输车辆直接开进田里,收割机传送带直接将收获的稻谷送进车厢,由车辆拉进烘干库房,实现机收、烘干全程机械化作业。

水稻机收割现场

  在白石乡,安山村村民老甘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我种了200多亩水稻,每到秋收时节,到处请劳力,就是花高价也请不到几个人。现在好了,请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忙,收割、烘干全程服务,1个多小时就收获1亩水稻,价格不到200元,比人工收割便宜了不止一倍的价格,这不仅帮我节约了收割成本,还节约了时间。

  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秋收,一直是令广大群众犯愁的时节,由于许多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一到秋收,不得不从外地打工的地方赶回家里,收割完了再赶回去,不仅收入减少,往返成本也很高。今年,区农业农村委结合黔江秋收实际情况,在各街道镇乡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20多个,配备秋收农机具1500多台(套),其中各型收割机25台(套),在沙坝、白石、小南海、黑溪等多个乡镇开展机收现场会12余场,共计培训农机操作手200余人。目前,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基本解决了群众秋收缺乏劳动力的困难。

  据了解,采取水稻机收作业有三大好处。一是快捷便利。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耽误农时,能及时抢抓时间。以前一家一户人工收割,需要忙上几天,现在几个小时就解决了;二是节约支出。采取人工收割,劳动力价格加上生活费用,1亩水稻需要300至400元开支,比机收成本高一倍以上;三是节约粮食。人工收割往往浪费很大,采取机收作业基本上没有浪费。所以,水稻机械化收割作业深受群众欢迎。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