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淑香: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日前,在市级深度贫困镇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一养牛场里,牛场负责人正忙碌着给圈舍里的牛群喂青草。牛群抢着进食,极具生命力。牛场负责人名叫陈淑香,今年37岁,是金溪社区8组村民,现为重庆市胜锐家庭农场总经理,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极其爽朗、坚韧能干。

陈淑香在饲养肉牛

  说起陈淑香的创业史,极具励志色彩。陈淑香告诉记者,2013年前,陈淑香和丈夫常年在新疆、浙江等地务工,从事渔业养殖。因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夫妻俩商定回乡自己创业。于是,2013年初,她和丈夫回到家乡,投入9万余元养殖土鸡3000只。可天有不测风云,半年后因瘟疫,土鸡全部死亡。当年的经济损失较为惨重,多年的积蓄就打了水漂,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虽然养殖土鸡失败,损失惨重,夫妻俩深知创业艰难,寻思从哪里跌倒的就要从哪里爬起。在创业艰难之时,当地党委、政府雪中送炭,2014年她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被评为贫困户,但夫妇俩的创业激情和信心还在。夫妻俩一合计还是搞养殖业,重操就业搞鱼苗养殖,同时养牛。

  当年,夫妻俩通过政府、银行、亲戚多方筹资,向银行贷款、亲戚借款20万元,成立胜锐家庭农场,投入15万元建养牛大棚3000平方米规模养殖35头牛,2万余元建15亩鱼塘(5口)养殖鱼苗300万尾,并投入3万余元发展经果林。在2015年时,她家成功脱贫。目前,公司常年吸纳200余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余人。

  陈淑香告诉记者,目前农场发展持续稳定,全年能够实现总产值65万元,纯收入20万元。农场常年吸纳200余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其中有贫困人员10人。农场常年期有固定工人2个,1个五保户(年收入10000余元)和1个建卡贫困户(年收入20000余元)。务工每人每天80元,2018年共开支劳务工资6万余元。同时,陈淑香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牧草,让农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的贫困问题。

  记者了解到,陈淑香平常还加强业务技能知识的培训与学习,积极参加人力社保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技能培训”,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掌握了销售技巧,提升了养殖技术,结识了一帮产业朋友,明确了前进方向。同时,向周边农户传授新技能,带动周边群众创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带动周边群众闯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