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上坎拒绝“草莓人”

  ◆姚元和

  “草莓人”者,风吹不得、雨打不得、雪压不得、霜冻不得之党员干部也。具体而论,就是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草莓人”的实质,就是不忠诚、不干净、不担当。与“草莓人”相反,“筋骨人”风吹不翻、雨打不倒、雪压不垮、霜冻不坏,他们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具有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以严格的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不出事。

  当前,黔江全区上下正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终目的是要把干事创业的集结号吹起来,特别是让党员干部率先动起来,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但不必讳言,我区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的问题还较为普遍。有的党员干部甚至信奉“干得越多,问题越多”、“干得越少,万事大吉”的生存哲学,由过去的“苦熬”变为现在的“乐熬”,养尊处优,得过且过,严重污染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拒绝“草莓人”,勇当“筋骨人”。近年来,全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每年都能办成几件大事、解决几个难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黔江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市委书记陈敏尔用“五个好”对黔江的工作进行充分肯定,即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发展路子好、脱贫形势好、精神状态好,给予我们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工作符合中央、市委要求,贴近黔江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充分证明黔江的党员干部是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为我们今后战胜困难险阻、推动黔江发展增添了强大信心和十足底气。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滴水穿石,重在坚持。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黔江仍处于攻坚克难、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要摆脱“标兵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困境,必须破解政府隐形债务难题、化解一批重大遗留问题、消减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抓好各类督查检查整改、应对干部作风周期变化等“五个坡坎”。这五个坡坎,可谓“黑天鹅”与“灰犀牛”叠加,显性困境与隐性危机并存,要实现优美地跨越并非易事。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继续弘扬黔江精神,全力以赴,百折不挠,才能取得胜利!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将在推进智能化创新驱动、高端化对外开放、生态化绿色发展、一体化城乡协同、品质化民生共享等方面大有作为。总之,只要有实践历练,我们就要增长经验智慧,只要经历风雨见了世面,我们就要壮筋骨长才干,把我们“筋骨人”的能量彻彻底底释放出来,让那些“草莓人”无生存空间!

  (作者系黔江区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