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学自编校本教材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文/图)“丹兴南海最名留,时到春来景不侔。绿井山光青似染,清溪水色碧如油。数声牧笛闻牛背,几处人家玩马头。仙境瑶瑶频指点,丛林常在水中浮。”近日,记者走进小南海镇中学,学生正在朗读学校自编的特色校本教材——《爱我小南海》中的一首诗,沉浸在诗中所描绘的景色中。该校本教材前后历时4年实地走访收集资料,于今年正式出版投入使用,实现把家乡知识搬进校园进行学习。

校本教材《爱我小南海》。

  该校本教材于2015年进行立项,学校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数年间前往小南海镇的各个村(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询问当地村民,收集相关材料,并邀请专业的人士进行指导和把关,前后历时4年完成。全书分为上下两册,共计11万字,文中配有插图,于今年5月出版发行,并投入到学校使用。学校每周安排一节课学习。同时,此书取得了面向全国出版发行资格。

  《爱我小南海》包含了小南海简介、小南海的山哥和孝歌、小南海优美的民间传说、小南海地方歇后语及俗语、泼水龙和泼水节、小南海的英雄人物等内容,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小南海镇的家乡民俗文化、地理风貌、旅游资源、历史大事件等内容,让学生清晰明了地了解家乡。

学生正在上校本教材课。

  “小南海镇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地理风貌。家乡文化教育对学生的人生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学生学习了家乡的知识,以家乡为豪,以家乡的先贤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创造自己的未来,成为一名为家乡、为祖国的建设出力献策的人。”该校校长陈小庆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