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主人翁意识   建设宜居乡村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文明集镇创建倡议书”张贴在街道的显眼位置,“庭院卫生标准”发放到每家每户,志愿者们正沿街清扫垃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鹅池镇看到,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镇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推进创文纵深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有了这些环境卫生方面的宣传,群众的卫生意识明显提高了,集镇环境也得到改善。”村民冯广香告诉记者,鹅池镇在各个村庄实施清洁行动,乡村面貌整洁有序焕然一新。据鹅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大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相关精神,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培养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并积极动员群众开展“三清一改”、落实门前“三包”、建立完善村庄保洁长效机制,改正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此外还大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以及村容村貌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各基层乡镇通过张贴宣传标语、逢赶场天流动巡回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提高老百姓环境保护意识,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吃苦耐劳的作风,组队不定时到集镇周边捡垃圾、清扫街道;组织劝导人员,重点对学校学生、街道商贩不文明行为及时批评劝导,引导其垃圾不乱丢、口水不乱吐、脏话不出口,养成爱护环境卫生、讲文明的好风尚。同时,村居委干部利用节假日召开村民会议,对成员讲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动员群众自觉保持自家房前屋后的的环境整洁干净,做到不随意丢弃垃圾,将垃圾带到固定垃圾箱丢弃,维护村庄整洁环境。坚持做好每月的卫生评比,开设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确保覆盖农村常住农户,提高农户知晓度、参与度。

  据悉,黔江区各街道镇乡还不定期开展义务保洁活动,重点清理生活垃圾、塘沟、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完善配套设施。坚持“户集、村收、镇转运”模式。各村(居)根据人口密集情况增设垃圾箱、手推车、垃圾桶,确保垃圾清运车辆正常、及时开展清运工作。成立检查小组,定期开展检查,通报检查情况,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的深入开展,整治了“脏乱差”营造了“洁净美”,让黔江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进一步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