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老王坝的田园风光

  ◆庞秋波

  今天和春春姐一起,去姐夫的老家青杠“老王坝”耍了一天。

  “老王坝”的住户绝大多数姓王,他们的子女多在城里上班,周末或节假日便回到老家,过上在乡间才能体验到的田园生活。如今的田园生活实在令人向往,当地居民都是土地征用户,享受着国家的补助,过着悠闲的日子。

  返家的子女和父母一道,在早晚出门,拿上锄头铲子镰刀等劳动工具,开始了系列简单轻松的劳作。他们在不同季节,在未被征收的少量土地上,种上适宜的蔬菜瓜果,有的还种上一两亩水稻、油菜之类,供自家食用。在天气炎热之时,就不约而同钻进某个农户家,三三五约,或吹牛,或打牌,日子逍遥快活。

  田地里,谁家的蔬菜缺水了,就接上水管子开始灌溉,各自忙碌却又彼此照应;谁家的地瓜红薯丰收了,就你提三个,他提两个,一起分享劳动成果。

  亲自种出来的每一样食物,吃在嘴里安全,融入身体健康;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空气,劳动既锻炼了身体,更强健了体魄。好一幅当今盛世的“世外桃园”风光图!

  姐夫家喂养的一只猫叫“小虎”,黑白相间的花纹,大大的圆乎乎的脑袋,伸起懒腰来长长的身体,活脱脱一只小老虎。小虎在城里没有广阔的活跃空间,回到乡下,一下子变成了另一个模样。白天蜷在家里懒洋洋地睡大觉,临近黄昏,便开始在专用毯上练起了爪子,然后潜入稻田、草丛,瞬间不见了踪影。不一会儿便凯旋归来,嘴里衔着一只拼命挣扎的、瞪着一双贼溜溜惊恐眼睛的田鼠,在小虎的嘴里做着垂死却无用的挣扎。在主人的赞许下,小虎得意地开始了对老鼠的无休止“调戏”,直到把这个“害人精”折磨得奄奄一息,才躲在一边享用战利品去了!

  牌桌子上的老乡放手了,坡上劳作的人们回来了,小小王正哭着找小王,老王在高声呼喊老伴回家……天色暗了下来,老王坝回归到乡间的宁静。不一会儿,田野里开始了此起彼伏的蛙叫蝉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