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家乡不言悔

  三尺讲台,播撒希望、雕琢灵魂、放飞梦想、践行忠诚。她将人生之花,静静绽放在大山深处。她,就是石柱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校教师马影翠。

马影翠在管理孩子午餐

  回报家乡别无选择

  “同学们,今天我和你们一道来学习清代诗人袁枚写的小诗《所见》,看看古时候的小朋友的童年生活怎么样……”近日,中益乡小学校教师马影翠和平时一样,按照前一天晚上的精心备课,在黑板上一笔一划板书后,开始了新的一节课。

  三尺讲台十七载,三寸笔催皱纹来。中益乡是市级深度贫困乡,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今年35岁的教师马影翠就工作在这里,她也是地地道道的本乡人。

  1996年,她从当时的中益乡小学校毕业后,上了初中考到黔江民族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中益乡小学校当教师,一干就是17年。

  17年里,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中,用爱心去培养山区的孩子们。课堂外,她是大朋友,教室里,她是严师。

  目前,马影翠是学校三年级的班主任、语文老师,也是中益乡小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我是中益人,回报家乡别无选择!”对于17年前选择回乡的这份初心,马影翠的回答既朴实又充满感激。

  离不开学校的孩子们

  17年间,马影翠不止一次面临离开与坚守的选择。

  “都去了条件好的地方,那乡村教育怎么办?贫困乡村的孩子怎么办?”面对一次次的机会和周围人的劝说,马影翠态度坚定:从来就没有想过离开。

  17年前,马影翠第一次来到中益乡小学踏进课堂的那一幕,让她无法忘怀——全班80多个小学生,齐刷刷用天真、渴望的眼神望着她,让你顿感肩上的重担,她在心中发誓,一定要用自己在师范学校学到的知识,用土家人满满地爱心,教育好每一个孩子。

  “偶尔因事外出回来,学生们就会围着问我,马老师,您怎么这么多天没有到我们教室来啊!您千万不要离开我们啊。”马影翠回忆说。

  孩子们毫无掩饰的真情流露,深深地印在了马影翠的脑海里,让她更爱她的学生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山区教育的决心。

  “孩子们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他们!”马影翠说,她要一批又一批把孩子送出大山,学到过硬本领再回到家乡,发展家乡,让家乡更富更美。

  因材施教培养孩子

  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马影翠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她能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马影翠总是说,她还太年轻,实在没有可以拿来与人分享的教育教学理念,唯有三个词可以与人共勉:蹲下,沟通,时间。

  她刚来学校工作,便担任了班主任,一晃四年过去了,毕业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和孩子们的深厚情谊是如何建立的呢?就是温柔的蹲下身来,通过沟通走进孩子的心境,用时间去温暖和感化孩子。渐渐的,她与孩子们就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她的班上有个从小被溺爱的女生,旷课逃学,骂人打架,让家长很是头疼。为了了解这个孩子的思想动向,马影翠想了很多的办法去与她做朋友,多少个休息时间,马影翠与她一起聊天交心,就这样坚持了大半学期,辛勤付出换来的是,这个学生改变了原来的很多坏习惯,学习成绩进步,保持班上的前十名。

  教书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马影翠把性格各异的学生看成是千姿百态的花朵,精心地呵护,用母亲般的温暖去关心学生,用挚友般的情去打动学生,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去播撒真情,收获阳光。

  回忆17年来的教学生涯,马影翠坦诚地说,为了山区的孩子,为了山区教育事业的明天,扎根家乡,别无选择。

  (特约通讯员 谭华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