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北纬30°的神秘黔江

  北纬30°,是地球的神秘地带。黔江,是神秘地带上的一块翡翠。“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清。又闻天下泉,半落黔中鸣。山水千万绕,中有君子行。”唐代诗人孟郊这样赞黔江。

游客在芭拉胡悬崖栈道上游玩

  联通黔江老城与新城的芭拉胡景区,拥有亚洲唯一的城市大峡谷和世界罕见的砾岩溶洞群。峡长30千米,横跨7个地质年代,融山、洞、峡、瀑布、湿地、森林、地质奇观和佛教文化、土家风情于一体,造就了黔江“城在峡谷上,峡在城中央”的独特景观。

  濯水是集土家吊脚楼群落、水运码头、商贸集镇于一体的千年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被称为“武陵水乡”。这里有“土家民族文化奇葩”之称的后河戏,有“土家舌尖上的美食”之称的绿豆粉,这两项濯水独有的绝活、绝技同时被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距濯水古镇约2公里的蒲花暗河被称为“地球之心”。贯穿3公里暗河上的天生三桥形成两个“天眼”。这种天生桥群与大漏斗群、地下暗河并存的地质现象世界罕见。

十三寨包粽子比赛现场

  小南海地震堰塞湖中国唯一,世界罕见,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地震遗址保护区”和“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景区融山、水、石、岛、树、竹于一体,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水天一色、山水相间。清人王国珍著书赞小南海:“春则花明柳暗,夏则水满湖平,秋有红树青山,冬似雪峰银海。四时之景,皆可观之。”

爱莉丝庄园一角

  土家十三寨居住着200多户土家族人,有13个原始的土家吊脚楼民居,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原味的土家民俗风情。这里不但是中国第一座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美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

花海

  神龟峡是阿蓬江的一段原始大峡谷,因峡口两山酷似双龟对卧而得名。峡内有27个弯,有神门、天门、人门等28个门,峡谷两岸钟乳悬垂,洞穴密布,绝壁间有叶猴栖息,土家悬棺随处可见。

神龟峡

  黔江是土家族聚居区,民族风情绵延炫彩、源远流长。跳摆手舞、唱山歌、打年宵……随处可见,源于远古的南溪号子是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河戏、石城情歌、帅氏莽号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