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从凭票供应到“一网打尽”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买买买”一直在不停地“变变变”,从供销社凭票购物到超市选购,再到足不出户网络“淘宝”的消费变化,现如今又进入了扫码、扫脸无现金支付时代。人们购物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变迁。

昔日油票

  凭票购买到网上购物

  家住城南街道沙坝社区跑马山的何祖云老人,今年已经68岁。他说:“我这年纪见证了新中国几十年来的变化,购物方式的变化我感同身受。”

  在何祖云的记忆里,儿时最喜欢的就是下山赶场,翻山走小路要一个多小时。那时候,人们赶场更多的是为了赶热闹,因为有钱你不一定能买到东西。物资短缺的年代,物品供不应求。

  在很多老黔江人的记忆里,计划经济时代人们要想买东西只能通过供销社凭票购买,就算有钱没有票也买不到商品。“那时候,每年每个人有一张布票,好像是三尺布,只够做一件衣裳。”何祖云回忆以前家里添娃要凭政府给的白砂糖票才能买到点白砂糖。有时候排了半天队,轮到自己的时候白砂糖刚好又缺货了。

以前的各种票证

  提及现在的生活,在夕阳下边喝茶边聊天的一群老黔江人,脸上更多的是满足。“如今不一样了,有钱你就能买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不像那时候什么都要票,买肉要肉票、买酒要酒票。”何祖云告诉记者:“我家洋房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就是前不久在网上买的,比实体店要便宜好几百元。孙女说网上购物方便,日常生活物资都能买到,还能订做衣服;前不久,她才在网上买了一套订做的职业装。”

  赶场购物渐行渐远

  赶场这个词,老黔江人都不陌生,承载着很多人的共同回忆。场上人声鼎沸的不光是买卖,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赶场日,大家三五成伴,邀约去集市,一天下来收获满满。

选购商品

  数十年前,老黔江人的购物是背上背篓,走上几十里路,去集市上赶场。如今,老黔江人赶场不主要是为了购物,而是一种情怀。

  “乡里每次赶场我都要去,不买东西也要去,去了在街边的老店吃一碗抄手,喝一杯小酒。”家住太极乡石槽村的王忠贤老人告诉记者,吃完饭和村里人一起晃悠悠走回家,一路上聊聊天,愉快的一天就过去了。

  80后小王说,购物越来越便捷,如今的乡场再也找不到童年的味道,但他过年回老家会去赶乡场,寻找记忆深处的感觉。

  如今,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或者拿起手机下个购物软件,就可以浏览海量商品,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体验“足不出户,购满天下”的便捷,退换货也方便,购物越来越随心所欲。从网购、海淘一直到超市,黔江市民渐渐远离了以前那种赶场的期待,赶场成了很多黔江人的记忆。

超市购物

  购物方式多样化

  年近七旬的王世福老人告诉记者,网络购物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家里从吃的到用的,大多数是从网上购买。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大家的好奇中一步步走来。网购的推广和普及,让买东西变得便捷。大到房子、汽车、家电,小到衣服、玩具、零食,从标准化商品到订制礼物等个性化产品,网络购物覆盖面越来越广。从凭票购物到网络购物,购物方式的转变令人目不暇接。短短数十年,购物方式的“变奏曲”,折射出了百姓生活的变迁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何祖云讲述凭票购物往事

  “以前我不会网购,是村里年轻人教我的。我学会之后,喜欢在网上购物。”王世福老人乐呵呵地说,他前段时间还学会了微信付款,现在不带钱出门,也能在外面点东西吃了。

王世福用手机购物

  王世福老人朴实的话,让记者感慨万千,中国人购物方式的变迁见证民众生活质量的提升,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