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从脏乱差到宜居之城

  “当年走马过黔江,灯火依稀庐舍光。”这是四川省某位领导在1982年视察黔江时留下的诗句。诗句字里行间充满着黔江的冷漠与荒凉,反映出当时黔江的贫穷和落后。伴随着贫穷与落后的,是满城的“脏乱差”。

80年代的黔江县城(资料图片)

  曾经,市民在黔江城市主干道人行道走上一圈,刚擦过的皮鞋便会蒙上一层灰。要是遇上下雨天,还要时刻注意脚下的“水雷”区;曾经,交通路是城区一条老旧的主干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人车混流险象环生……同时还存在生产生活污水、油烟直排乱排和市民乱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多年来,市民怨言颇深。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黔江区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城市靓区”建设,切实把城市管理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大力开展城市综合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坚持城市细管、城市智管、城市众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目标,建设好山清水秀美丽黔江。

居民小区一角

  为此,区委、区政府将创国家卫生区、创全国文明城区作为惠及民生、为民造福的重要抓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2014年3月,黔江区以“重庆市卫生城区”为起点,开启了创建“国家卫生区”的新征程;2015年10月,启动了“两城同创”工作;2016年11月,黔江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暗访;2017年7月14日,黔江区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在建成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再捧“长安杯”基础上,黔江区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城乡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黔江城一角(资料图片)

  高标准的整治,高质量的管理,高广度的参与,让城区处处呈现出“诗性随山水迭宕、画意伴绿荫起伏”的优美意境。通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养殖场污染等问题。“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黔江成效初显。

  2018年黔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7天。目前,城区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93.1%;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区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98%。

中坝家园美如画

  一座城市有了干净的“面子”,一域发展有了内动的“里子”,百姓也就过上了好日子。市民说,黔江变了!游客说,黔江美了!

黔城夜色

  “蓝天映碧水,清风拂绿地;山水在城中,城在画卷里。”一座整洁、干净、和谐、有序、靓丽的城市映入眼帘。美丽黔江,我心安处。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