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五改 让贫困户有了“安乐窝”

  近年来, 酉阳自治县兴隆镇把“一房五改”项目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确保农村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能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兴隆镇狮象村9组。村里绿树环绕、池塘点缀,宽阔的村道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宽敞整洁的农家院落内,脆香甜柚树、核桃树等随风摇曳。

  “以前下雨出门很不方便,到处都是泥,现在通过镇上的支持和帮扶,入户的便道硬化了,骑摩托出行,人、车都不沾泥。”说起“一房五改”项目,村民陈德孝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德孝一家过去一直居住在老旧的木房子中,厨房低矮破旧,厕所紧邻着圈舍,昏暗潮湿,过道上还堆满了杂物,环境可谓“脏乱差”。今年2月,村里实施“一房五改”,他家的居住环境有了大改善:不仅自来水、水冲式厕所等一应俱全,而且家门口还通了水泥路。

  “通过对村里大部分农房实施‘一房五改’项目,现在大家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雄告诉记者,该村组织村民改造了庭院、厕所、厨房等,在房前屋后栽植了花草,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处理,让村民的居住水平和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狮象村贫困户陈德彪家中时,他正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院子里晒豆角。陈德彪家是村里贫困户,按照相关政策,他家享受了“一房五改”。

  “我家原来住在木房子里,每逢下大雨就发愁。现在政府给我们改造了房子,连菜园地都考虑好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住在改建后的房子里,陈德彪笑容满面地指着房前的小菜园说,“现在的政策好,房子改建好了,打算在家里开办个农家乐。现在把家里的土豆、豆角晒干一些,冬天拿来炖腊排骨,也是招待客人的一道特色菜,味道好得很!”

  “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永雄介绍,近年来,狮象村把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以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工程,让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截至目前,狮象村已经改造完成155户,主要集中在该村的1组和9组。

  兴隆镇党委书记王东告诉记者,针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该镇由分管领导分线负责,包村领导及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分村负责,横到边,纵到底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全镇CD级危房改造户逐户排查,并将名册分村下发,由包村领导会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帮扶责任人对CD级危房改造逐户排查整改,主要排查是否通水通电,有无卫生厕所,厨房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和入住率等情况;对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及“十三五”期间超面积整改82户逐户排查,并将名册分村发放,由包村领导会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帮扶责任人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全面排查,对超面积搬迁户认真落实整改。包村领导会同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具体负责对农村住房进行排查,住房安全进行等级鉴定后统一挂牌,农村危房、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房或已通过其他渠道保障住房安全的房屋分别挂牌,目前全镇已完成800户挂牌。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