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追思】爸爸,我真的好想您

  ■李嘉棋

  爸爸,您已经“出差”快一月了,我真的好想您!在头七时,我写了一段文字,在教师节时,我又专门为您写了一段祝福,您都收到了吗?现在我整理出来,一并汇报给您,您务必要收好哟。我怕时间久了,您都会忘记回家的路了!

  爸爸,您走了,永远地走了,一句话也不说地走了,一点预兆都没有地走了,扔下爷爷、妈妈还有我,自顾自地走了。我反复安慰自己,您是“出差”了,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出差”了,时间会长一点,但是在某个时候,您就会冷不丁地回来了!

  这几天我哭得没有那天那么久那么痛了,因为我强迫自己认为您还是在“出差”。这个暑假,我们相处的时间很少很少。您工作很忙,经常不在家的时候,我和妈妈两个人做饭,两个人在家安静地看电视。

  但是,我们总是习惯,习惯您总会回来的家,是有您再晚总会回来的生活。我习惯的是,我们吃着吃着饭,您会突然开门,我跑过去问您吃了没,再去厨房给您盛好饭的生活;我习惯的是,晚上看着看着电视,您会突然开门,略带生气地质问我为什么还没去睡觉的生活;我习惯的是,哪怕您再累再忙,当我从学校坐火车回来,您半夜一两点也要开车来车站接我的生活;我习惯的是,您突然给我发个视频电话问我在干什么,然后叮嘱我要好好读书的生活……

  可是现在,您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我再也听不见您的唠叨,您的呵斥,您标志性的开门声……

  我可以在您不在我身边的时候,继续一个人在家,看我的电视,做我的作业,玩我的游戏,做自己的饭,我可以在您不监督我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自己的自觉性。但是,我真的好难好难,我做不到,您不回家的日子,您再也不给我打视频电话唠叨我的日子,我半夜到家,没人来车站接我去吃面块的日子……

  爸,没有您,我真的好难!

  您走那天,我哭得泣不成声。一向被您夸为肌肉男的我,那天也会感觉虚脱到全身无力,站不起身。我真的受不了,我再也没有您肩膀可以依靠的日子,没有您给我分担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教我解决办法的日子。

  您是一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不论是对妻子还是对孩子,您都承担起您该有的那份责任,用十足的担当扛着这个家,艰难地走过了20年。在单位,您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位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民教师,去世后有许多许多学生大老远跑来看望的优秀教师……

  您是我的父亲,更是我的老师:教我第一次吃饭说话的也许不是您,但抱着不能走路的我看大千世界的一定是您;督促我每天按时完成作业的也许不是您,但时刻关心我的思想情绪,纠正我的行为习惯的一定是您;教我怎么取得别人认可、换得他人喜爱的也许不是您,教我以真心换真心、与人和善、宽以待人的一定是您……

  您唯一不称职的地方,就是您根本没有跟我说过,要让我在18岁的年纪就成为一家之主,要我肩负起本该属于您的担子,去面对爷爷、妈妈以及众多亲朋!

  您是教育者,是我的解放者,您也从此禁锢了我:我没法像以前那样贪玩好耍、争强好胜,因为我的身上是一个家的责任。

  我还记得那天迷迷糊糊之中,搀扶我的某个叔叔说的话:嘉棋,你爸走了,他不管你们了,天塌了。但是,你还有你妈还有你爷爷,现在你就是家里的天!

  是啊,妈妈和爷爷谁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爷爷年近八十,却已经失去三个儿子了。爷爷都还在硬撑着,顶着没有垮掉。我又有什么理由不扛起这个家呢?我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了妈妈和爷爷好好活着,好好奋斗呢?所以,我不能再哭,我都忍不住,我妈又怎么能扛得住?谁又来给我爷爷养老,谁还来扛起这个家呢?

  爸爸,我知道在“出差”以前,您很累,学校建设,学生开学各种繁琐事务让您累得难以喘气,您想放松一下。今年教师节,我的问候与祝福您收到了?以往,若您不能陪伴,就会给我妈发个红包,今年您怎么就没有动静了呢?好吧,原谅您!我就当您是爽约了!

  爸,您走后儿子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没有一蹶不振,我没有让妈妈和爷爷担心。我会继续做您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情,我会好好爱这个家,让您在天堂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操心。

  对了,爸,儿子暑假回来做的暑期实践三下乡马上就要结项啦。学院领导对我们这次活动都挺满意的。他们都说,我这个队长当得还不错,考虑得全面,我微微一笑,没有做声。因为我清楚,您在幕后为我们这次活动倾注了多少心血,前期联系接待方,活动中后勤保障,结束后也让我先不要回家,安全把同学们带回重庆再回来。您视我为掌中明珠,但也让我接受世俗打磨,因为您只想自己的儿子更加优秀。爸,真的谢谢您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在学校老师同学都很关照我。我自己也会争气,不辜负您当初的期望。

  爸,请您放心,以前,我不准您喝酒,不准您大吃大喝,不准您去打牌,您自己也很节制,吃得不那么肥腻,玩的时间也很少。现在,您在那边,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去哪里玩儿就去哪里玩儿,想打牌就打牌,家里还有我呢。

  爸爸,我真的好想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