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一隅】久邻成亲

  ■张帮俊

  俗话说:“远水救不了近火,远亲比不上近邻”。可见在有急难时,远道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帮助。因此处理好邻里关系犹为重要。自古就有“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六尺巷”的典故。因此我们应提倡和学习这种互谅互让之美德。

  前几天,收到一个多年未见邻居的祝福短信,顿时感到非常温暖。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刚出生不久,因母亲奶水很少,没有办法。只好四处“借奶”。村里许多产妇成了我的“奶妈”。东借一点、西喝一口。就这样,营养才跟得上。因此也就认了许多干妈。以至后来我六七岁,懂点事了。有回一群妇女喂奶时,有一位喂过我奶的女人开玩笑地对我说:“要不要喝一口”。羞得我没地方钻,惹得她们哈哈大笑。

  在农村邻里关系可好了。家里有什么事只要应呼一声,大家都会来帮忙。哪家小子娶媳妇了,闺女嫁婆家了。大家都会凑个份子,图个高兴。同样,哪家遇到不幸了,大家都会伸出援手。一到吃饭时,我们小孩子就端着碗到各家串门。哪家有好吃的,也会弄点给我们吃。家家都是这样。有时一家人正在吃饭,邻居大婶也不避嫌手拿蒲扇前来串门,来了就是客,想吃的话就拿个碗筷一块吃。不存在不好意思。如果换在城里。吃饭时,有人在边上和你说话看着你吃,想必,这顿饭你是吃不下去的。

  后来,全家搬到城里了。还好,那时我们住的是大院平房。也就在那个时候和邻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住在一个大院里,平时,大人们都去上班了。我们这些小家伙们就聚在一起玩。都差不多大,一块闹、一块疯。小孩在一起难免会起纷争,有时就动起手来。不是这个脸给抓破了。就是那个头给打出血了。做父母的过意不去,就买些红糖和鸡蛋给人家送去。人家也很大度,“没事!小孩在一起,就这样!越打关系越好!”后来,我们打架时都先有个君子协定,都不准回去告诉家人。大人给小孩送吃的,都会分给一起玩的小伙伴们一点。所以,我们院的小孩特别团结,如有人被外面小孩欺负了,大家一致对外,这点,决不含糊。

  有时,哪家来了亲戚,正巧那家人不在家。也没关系。隔壁大人会把他接到自家,喝喝茶、聊聊天。有时就留他吃个便饭。下雨了,哪家衣服忘记收了,没事!肯定有人帮你收好了。夏天的夜晚,大院里的人都从家出来纳凉,摆龙门阵、在外面呆到很晚。哪家要搬家了,大伙都来帮忙,彼此都依依不舍。送走了老邻居,新来的很快也能融入这个大家庭。他们常说:“能住在一起就是缘分。”后来,母亲因病去世了,家里少了个女人就不一样了。因此,隔壁的大妈、大婶们经常帮我家做些缝缝补补的活。到过节时,不忘送些个好吃的给我和妹妹吃。

  一晃多年过去了,我们这些小家伙们也长大了。一个个地升学工作了。记得我到外面上学时,临走那天,隔壁大爷、大妈往我的包里装了好多我平时爱吃的东西。因此,每回爸来信,都说:“你寄回来的礼物他们都收到了。大爷大妈们经常念叨你,说这孩子厚道,不忘本。”是呀!他们是看着我从小长大的,视我为亲生儿女。这份恩情是不能忘记的。

  前些年,大院拆了,大家都搬到各个地方去了,很少能聚到一块了。偶尔碰到面,亲热死了,非要拽到家吃个饭。有时,听说哪位老邻居仙逝了,心里非常难过,怎么也要去送人家一程。

  邻里之间的那份情谊,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久邻成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