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公里的牵挂

  “孃孃,我想看哈我妈,麻烦让她接一下视频撒。”近日,正在新疆和田工作的倪冬艳给远在黔江区鹅池镇的妈妈打来视频电话,视频另一头的倪妈妈只能笑着喊着冬艳的名字。

  13年受人以鱼

  倪冬艳,今年23岁。她学的是幼教专业,今年刚到新疆和田一幼儿园支教。如果她父亲在世,今年已经82岁,去世时间是13年前。

  那年,倪冬艳10岁,69岁的父亲在冬天的夜里,再没醒来,留下她和瘫痪在床且严重智障的母亲。小小年纪的她便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担起了养家的重担,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还要照顾妈妈。家里唯一的“电器”是一盏15瓦的电灯,可是因为交不起电费,也仅仅成了摆设。小冬艳每天晚上一边烧柴草做饭,一边借着火光写作业。社会各界纷纷伸援手帮助这对苦命母女。很快,捐款达到6万元,她偿还了所有欠款后向社会宣称,不再接受仍从四面八方汇来的捐款。

  倪冬艳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她的孝顺和励志感动全国。2006年,小小年纪的她被评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07年,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2008年被推选为中国好人。

  “13年里受人以鱼,我时刻不敢忘记大家对我的关爱。如今我长大了,我想靠着自己的双手去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不能再给社会添麻烦。”倪冬艳说。

  2800公里的牵挂

  如今,13年过去了,坚强的倪冬艳已经从重庆幼儿师范高等职业专科学院毕业。毕业之后,她选择了去新疆和田支教。

  倪冬艳说,虽然离家很远,但她已经长大,不想给社会增加负担。选择支教,一是选择了她最爱的事业,另一方面,也是对社会的感恩,想用支教的方式回馈社会对她的关爱。

  “我喜欢打开地图看看距离,新疆和田离家有2800公里。”倪冬艳说。

  “虽然很想妈妈,但是我很放心,因为有政府的关心,敬老院所有人都对妈妈特别好。”倪冬艳说,今年暑假,她回家陪妈妈两个月,住在敬老院里,那里所有人都对她们特别好,临走时,保洁阿姨和护工阿姨还特意加了倪冬艳微信,叮嘱她说想妈妈了,就打开视频看看妈妈。

  未来满怀憧憬

  在采访中,倪冬艳给记者描述了她的人生规划,筹划着美好的未来。

  倪冬艳说,她在学校吃住都花不了多少钱。每个月节约一点,还能余下3500元,支教两年下来就有七八万元。然后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租个房子,最好是离母亲近一点,这样既可以工作,还能有更多时间陪妈妈。

  记者在翻看其朋友圈发现,倪冬艳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她的每一张照片都是面带微笑,整个朋友圈充斥着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她说,幸福其实很简单,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倪冬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句话,生活给你以磨难,你还生活以笑脸。(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