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记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扶贫工作队队员杨进廉

  躬身扶贫不言苦 俯首甘为孺子牛

  雷锋在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工作岗位?”300多天的扶贫工作,他没有居功自傲的成绩,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在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忙碌而平凡的身影,他就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扶贫工作队队员杨进廉。

到金溪卫生院看望住院贫困户

  驻乡驻心“连”民心

  金溪镇卫生院现有职工27人,设有病床25张,开设全科医疗、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公共卫生科、放射科、药剂科等临床医技科室,为全镇1.4万余名村民服务。金溪镇现有贫困户582户,贫困人员2128人,未脱贫户38户,贫困人员107人。金溪镇卫生技术人员少,临床诊疗技术能力有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高达60.1%。对于这些数字,杨进廉烂熟于心,这源于他不计其数地入户调查走访。

  “脚下没泥,心里没底。”自2018年9月中旬到金溪镇开展健康扶贫以来,杨进廉就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坚持吃在工作队、住在工作队、干在工作队,与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深入扶贫工作第一线及贫困户家中开展实地调研。

  同时,作为来自重庆市中医院的一名主任中医师,他更是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成立医疗小分队,带领队员冒着严寒酷暑,跋山涉水深入到582户建卡贫困户家中,讲解健康扶贫政策、询问病情、体格检查、调整诊疗方案、嘱咐服药注意事项、养生保健知识与技巧、建立健康档案等,及时了解贫困户所思所盼所想,并尽可能帮助其解决问题,助力贫困村民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百姓与杨进廉的关系更近了,大家都亲切叫他为杨医生,有啥事也乐意与他交谈,让他出出主意、把把关,全然把他当成了贴心人。“杨医生这人随和,没有一点儿架子,特别接地气。”金溪镇望岭村2组贫困户龚万秋说。

到山坳村贫困户任昌明家中看望 收集病情资料

  驻乡为民“谋”福祉

  “最近身体怎么样?换药过后病情有什么变化没有?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解决。”杨进廉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看何大娘了。

  “自从给她调整药物后我就心里一直惦记着,没事我总爱来看看她,怕她病情有什么新变化。”杨进廉告诉记者。

  何大娘是金溪镇清水村的建卡贫困户,她的心脏做过支架手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保养。今年3月,杨进廉带领他所组建的医疗小分队走访到了何大娘家,发现她所长期服用的药物有部分是进口药,其实没有必要,完全可以用其他常用药代替。虽多次劝说,但由于他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何大娘并没有相信。为了说服何大娘,帮助她减轻经济负担,2019年4月18日,他专门协调安排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前往何大娘家中为其仔细检查、详细讲解,最终,何大娘同意把服用的进口药换成医保可报销的常用药,一个月用药费用从800元降到200多元,经济压力得到缓解,并且疗效和之前服用进口药一样,病情仍然保持稳定。

  “没有健康的身体,何来脱贫致富?”这是杨进廉常说的一句话。

  金溪镇望岭村2组贫困户龚万秋,6年前因腰椎压缩性骨折在黔江某医院施行钢板内固定术,术后因经济原因一直未取钢板,近3年背部疼痛严重影响生活与劳动。为了帮助龚万秋尽快取出钢板,杨进廉先后多次前往这家医院复印病历、调取手术钢板规格型号等资料,并且把他协调安排到重庆市中医院进行取钢板手术,术后疼痛消失,工作干劲更足,也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到清水村贫困户陈清洁家中送医送药

  类似这样的事例有很多,截至目前,杨进廉协调安排1378名贫困人员进行疾病救治,其中到金溪镇卫生院治疗768人次,到黔江中心医院、区中医院住院治疗560人次;到重医附一院、重医儿童医院、市中医院、急救中心等医院住院治疗50人次,所有患者均已出院,痊愈率达80%以上,不同程度恢复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增强了其脱贫致富的信心。

  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人以渔。为此,杨进廉充分利用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医疗技术优势,先后协调安排市级专家团到金溪开展人才培训12次,600余名医护人员接受培训,同时每月根据需要协调1~2家市级医院派专家到金溪镇开展义诊咨询、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等活动,切实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同时提高金溪镇卫生人员的临床诊疗技术水平,努力为金溪打造一支医德医风好、诊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卫生专业技术队伍。

  “杨医生,你给金溪镇办了这么多好事,有你在我们都不用担心生病了。干脆留下来别走了!”如今,大家见到杨进廉都喜欢跟他开玩笑。玩笑背后,更多的是群众对他的认可和不舍。“下基层就要俯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能做‘外人’,要真正沉下心去,把自己融入进去,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这样才能体现真扶贫扶真贫的价值。”杨进廉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金溪镇的一员。

  驻乡奉献舍小家

  从繁华的大都市到穷乡僻壤扶贫,去过的人不一定再愿意走这样一条路。然而,在杨进廉的心目中,20年前那次也是在黔江的扶贫工作经历,让他对脱贫攻坚有着更深切的感受。在他看来,扶贫是人生难得的经历,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辛,虽然没办法顾全家里,虽然业务技术再提高受到影响,但是真正为村民的生活带去希望和帮助时,内心充满着难以言喻的快乐与满足感。

邀请儿童医院李秋院长带领专家团在金溪举办首期乡村医师儿科知识技能培训班

  自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以来,杨进廉顾不上照顾年老体弱的双亲,把所有的家庭琐事都丢给了身体不好的妻子,全身心投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就在他一年驻村扶贫的日子中,他的母亲更是三次生病住院,他都没办法在病床前尽孝,仅仅是回去看了一眼,见并无大碍后立马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把照顾母亲的重担交由妻子承担。

  杨进廉说,回首驻村扶贫一年的日子,自己最想感谢的就是家人。自己驻村几乎很少回家,家人对他十分支持,从来没有怨言。

  躬身扶贫不言苦,俯首甘为孺子牛。1年多的扶贫路,300多天无假期,杨进廉这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以不为名不为利,只有忠心为人民的共产党员作风,用他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贫困户生活的幸福之花。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忠明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