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自建校以来,黔江区实验小学校紧紧围绕“明德启智,自育英才”的办学理念,狠抓文明校园创建,让文明的种子扎根全校师生的心田,让一朵朵文明之花,在校园内外绽放。

小红帽在行动

  好规矩 成方圆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照射在黔江大地,黔江区实验小学校的校门内外,一顶顶活跃的“小红帽”,成为了那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其实,他们是该校的学生,也是负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的志愿者。

  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秦秋芳接受采访时说,学校以“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争当小红帽”为突破口,三至六年级每班每周轮流担当小红帽,校门口值日、楼道口值守、检查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纪律,提醒同学上下楼梯靠右行,注意课间安全,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文明。

  实验小学学生汪心玙说:“我作为一名小红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关心同学、互相提醒、勤奋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自身的力量感动、影响同学、亲人、朋友,带动身边的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其实,“小红帽”活动只是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为了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学校从学生个体、班级层面、学校层面进行考核,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抓细抓实,“好规矩,成方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不断探索研究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法。紧紧围绕“明德启智,自育英才”的办学理念,不断打造“自主教育”办学特色,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范畴,建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德育机构,壮大德育队伍。明确分工职责,采取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体系。编写了《小学生文明礼仪》校本课程,把文明礼仪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用课程育人引领学生多元化发展。

教学楼外的文明标语

  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贯彻、落实《新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学生 “人人心中有守则,时时做事有准则”。创编《学生成长记录册》,根据各年段学生成长目标,确定低年级 “好习惯助成长”,中高年级“一日常规管理教育”内容,狠抓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着力打造“生活花园、情感乐园、求知学园、书香校园” 四园建设工程。把闲置的楼梯间、食堂餐厅、休闲长廊等打造成温馨的“迷你书屋、美味书屋、自主书屋”,为学生提供舒适的阅读场所。开展“植根经典阅读,打造书香校园”主题活动,学校三至六年级各班每周星期一升旗仪式,轮流登台诵读名著经典,让浓浓的书香润泽人生。

教室外开展“主题月”教育活动的宣传栏

  重德育 促进养

  教育无小事,事事在育人。学校从行为处着眼,从活动上着手,引导学生懂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德育教育方面,实验小学也多管齐下。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崇尚美德,践行文明”班级文化建设,开展“孝善立德”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传统文化教育,让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养成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

  开展“主题月”教育活动。三月“学雷锋月”,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献爱心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五月“感恩月”,开展 “情满五月 感恩母亲”主题活动,将学生“对亲人、对他人、对社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点燃;九月“教师节”,开展“感恩老师”主题活动,学生们为老师精心自制贺卡,写上节日的祝福,浓浓的师生情谊萦绕校园。十月“国庆节”,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朗诵、征文、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校园内的自主书屋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将“小萝卜头”进校园 “三创”“三课”活动与“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活动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小萝卜头”活动室、红岩班建设,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开展家校共育主题活动。从学校层面搭建家长委员会,家长督学,家长志愿者服务机构,制定了一系列家校共育管理制度。每学期召开全校家长会,每学年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培训会。利用“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周末公益大讲堂”,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常年开展“小手牵大手”、“周末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人人都当志愿者,人人都当小红帽”,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依托家委会QQ群、微信群,家访活动,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督促家长发挥榜样作用,配合学校共同抓好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抓创建 促文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本质是化人,化人的结果是文明。近年来,实验小学凝心聚力狠抓创建工作,六大建设,一个都不能少。

  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实行校务会议管理制度;推进学校章程和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

  思想道德教育。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纲,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制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案;开发《文明礼仪》校本课程,规范学生言行,培养文明细胞,提高自主管理能力。

  活动阵地建设。学校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增强育人能力;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育人环境;强化家校联系,构建协同育人德育新模式。

  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健全校本研修制度,激励评价机制;注重教师的培养,学校有“重庆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名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6人、区级骨干教师25人;发挥“重庆市中小学市级班主任工作室”、“张莉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

  校园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纳入学校规划,不断完善文化体系;确立“科技教育、口琴教学、家校共育”三大品牌;开发“栀子花”五自课程体系,即“自鸣、自创、自健、自韵、自理”;建构“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模式。

  校园环境建设。学校遵循校园环境育人和实用功能原则,着力打造“四园”建设工程,即“生活花园、情感乐园、求知学园、书香校园”;重视学校“三化”工作,促进使用、审美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据了解,实验小学现有学生3000余名,始终围绕“明德启智,自育英才”的办学理念,以特色教育为目标,不断提高育人质量,持续抓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礼仪示范基地”、重庆市“文明单位”“德育示范校”“绿色学校”“人文校园建设百佳学校”“健康校园”“平安校园”“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舞蹈)”“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口琴)”“全国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土家摆手舞传承学校”等多项市级以上殊荣。今年,实验小学还入选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园候选学校。

  (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