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内外干净整洁 黔江乡村宜居宜业

  有的村民手拿火钳捡垃圾,有的村民和村干部一起搬运废弃物,有的群众在田间地头清理废弃的农药瓶和塑料袋……这是记者日前在黔江区鹅池镇南溪村看到的村庄清洁行动的景象。近年来,黔江区各街道镇乡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开展清垃圾、清废弃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等环境整治行动,确保村庄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南溪村干群在清理村庄垃圾

  “村庄清洁运动既能改变村里的环境,又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从思想上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培养爱护卫生的良好习惯。”南溪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晓告诉记者,南溪村以“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活动为契机,干部和群众一道,整理庭院、规范杂物摆放,拆除垮塌房舍、残垣断壁、废棚废圈等建筑物,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如今,黔江区各乡镇干部牵头,党员带头,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整治景象。在宣传发动方面,充分运用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三清一改”宣传活动,营造村庄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让广大人民群众明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开展门前四包,维护周边环境,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前村里的垃圾死角不见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也少了许多,村民的自觉性得到提高,也不乱扔垃圾了。”南溪村民冯广香大妈说,村庄干净了,群众的精神头也有了,大家搞生产的积极性更得到了提高。同时,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考核评比,对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月考核月通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共同发力,将爱护环境卫生列入村规民约,促使群众相互监督,相互评比,相互帮助。“这个月评了最清洁户,争取下个月还要评得起,必须要比上个月做得更好才行。”城西街道册山社区张永志老人说,其实不管社区搞不搞这个评比公示,都要把自家房前屋后和室内的清洁卫生做好,这样家里来个客人看起不碍眼,自己一家人住着也舒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根本福祉。2018年以来,黔江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0230户,超额完成市上6600户目标任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6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5%,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6万亩,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0%。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季攻势行动,掀起村庄清洁行动热潮,黔江的乡村,正逐步走向内外兼修、宜居宜业。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