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军校绽放双拥之花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9月18日清晨,雨后的武陵山在迷雾中若隐若现,寒意沁人的天气里,却传来了一阵阵喊口令的声音。记者循声而去,发现是石会镇少年军校的孩子们,正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展队列、方阵、五步拳等军事项目训练。

  据了解,黔江区石会镇少年军校成立于2019年3月,是黔江区唯一一所少年军校。近年来,该校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深入探讨绿色军营文化的内涵,努力营造军营文化,倾情培育阳光小公民。把“绿色军营文化”作为学校的文化特色,并以它来指导开展丰富而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让“双拥”之花绚丽绽放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老师给学生讲国防教育课

  用心营造军营氛围

  走近石会少年军校,一行人便不由自主的被学校的大门设计吸引了,只见大门顶部飘扬着鲜艳的“八一”军旗,校门右边安放着“船舵”样品,左边是一块“养正”文化石。该校副校长侯进告诉记者,“这个大门当初设计的主题思想是海洋舰队,因为在我们建校之初,东海舰队给予了我们很多资助,这个船舵象征着方向,寓意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和知识海洋中紧握方向,坚定不移。文化石是表示正人正己,养德养智是我们的育人目标,警醒所有人‘己不正焉能正人’。”

  跟随着侯进的脚步,记者在校园里看到,学校的军营氛围十分浓厚。教师楼梯道上是从古至今对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重大人物照片;整个教学大楼都以象征海洋的蓝色作为底色;在食堂外的军人照片墙上有对该校做出贡献的黔江本土军人事迹介绍。再加上操场上正认真训练的身着迷彩服的孩子们,为整个校园默默营造出一种绿色军营的氛围。

  “我也想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好习惯,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正在参加军事项目训练的谢自航小朋友告诉记者,“在少年军校学习,既提振了我的精气神,更锻炼了意志力。”

学生们正在认真训练

  把国防教育融入教学

  “老师,这个李教官是不是以前来我们学校教我们打军拳的那个教官?”“老师,你再给我们讲讲贺龙大元帅在黔江留下的那些故事吧。”……在学校的一块展板前,该校的米薪宇老师正认真的给讲着展板照片墙上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原来,该校为了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一直在大力推进国防教育基础建设,孩子们已在潜移默化中喜欢上了这样的校园氛围。

  学校里还设立了专门的国防教育馆,房间不大,但内容可不少,其中有解放前贺龙司令四次来黔江亲自指挥战斗,有姚文怀将军所属的东海舰队历年来对该校的资助情况介绍,还有少年军校的简介及活动开展情况及学生自制成果展示。

  在该校任教的吴春芳老师告诉记者,“我们针对性的开设了品行意志教育,国防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因人施教,将国防的大道理变成同学们通俗易懂的小知识。”

  政校携手共建双拥之花

  一直以来,黔江区始终把双拥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紧紧围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个中心,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在石会镇党委政府和学校的携手共建之下,双拥传统像一支鲜艳的花朵,在少年军校里绚丽绽放。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人民警察,专门为人民解决困难的好警察。”“我想去当一个特种兵,祖国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去哪里。”采访中孩子们一声声稚嫩的声音,深深打动了记者,这些小小的孩子拥有着一颗颗爱国的心。

  “通过把国防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工作,从学生的行为习惯,个人素质,学习氛围入手,帮助他们养成军人的吃苦耐劳、精干有力、团结友爱的好习惯,以军魂铸正气,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防意识。”侯进说,“我校多次进行学生品质教育、国防讲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住校生内务整理、教师拓展训练、走进社区参加做卫生文明劝导等活动,让每个孩子从小树立报国之志长大成为栋梁之才。”

  石会镇党委组织委员文政清表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鼓励学校在校园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形成人人关心国防,支援军队建设,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氛围代代相传。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