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继子当亲儿 将婆婆当亲妈

  周明秀:选择这个家我就没后悔!

  在黔江区舟白街道丛山村1组,有这样一位左邻右舍口口称赞的好儿媳,她照顾常年生病的婆婆20多年,洗澡擦身、吃饭喂药都亲力亲为;她本来是个后妈,却把丈夫前妻生的儿子当成自己的亲儿子,吃喝拉撒娶媳妇啥事都当自己是孩子的亲妈。她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她常说“嫁给他卢宗学,选择了这个家,我这辈子就没打算后悔过……”她,就是今年48岁的周明秀。

  “孝老爱幼,她没得话说”

  1994年,23岁的周明秀嫁到了丛山村。那时的丛山村不比现在,完全就是个“鸟不生蛋的地方”。但出身贫寒的她,家庭观念特别强,对家也特别珍惜。丈夫是离异的,刚嫁过来就成为了别人孩子的后妈。但周明秀没这么想,她总觉得孩子是无辜的,既然来到这个家庭,就得把所有的担子都挑起来。

  周明秀说,刚刚嫁来丛山村时,这个家庭“既贫穷又复杂”:一个从未当过妈妈的人突然间成了别人孩子的妈妈,婆婆又常年是病,除了丈夫天生勤劳善良之外,这个家就没啥“值钱”的。当时好多人都说周明秀的日子怕是“有得苦吃了”,但她却认定了一个死理儿:人都是有感情的,只要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她就不信一家人处不好。

  由于丈夫卢宗学为了家庭生计常在外打零工,照顾婆婆和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周明秀身上。每天早晨,她天不亮就得起床,先去地里忙一阵,再回来做早饭。吃完饭,她又背着锄头下地里去了。下午时分,忙完归来的周明秀顾不得劳累和饥饿,又得赶紧做饭,生怕老人孩子饿着。夜晚,她还会和老人孩子聚在一起,洗个热水脚,聊聊家里的事。忙完这一切后,十分疲惫的她往往是一躺下就睡着了。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20多年,尽管现在几个孩子大的已结婚小的还在读书,但周明秀在这个家的角色和生活方式,却一点也没有变化。如今家里的老人只剩下婆婆了,但婆婆身体很不好,经常吃不好睡不好,因此她照顾婆婆比以往更多更细:变着花样做婆婆爱吃的菜,为了给婆婆补充营养她还要给婆婆冲奶粉,甚至是将肉和菜都切的碎碎的煮粥,好让婆婆吃得下……

  “婆婆就跟自己的亲妈一样,她需要照顾,我当然得贴身伺候,我只想她多活几年;细娃哪个的都是一样的,我都会尽我的力量去照顾他们,尽量少些遗憾。”周明秀说,刚刚嫁过来的时候,老人都特别疼她、信任她,丈夫也很心细,孩子也很听话。这么多年了,一家老小也没闹过啥矛盾,“没感觉有什么不同,甚至比有些原生家庭相处还好……”

  “要说孝老爱幼,周明秀那是数一数二的。”同族老人卢崇应告诉记者,“她是我看到的最好的姑娘,是我们卢家的福气。”

  “嫁给他,这辈子我就认了”

  “嫁给他,这辈子我就认了,从来就没有过什么别的想法。既然是一家人,那就所有困难都一起扛。”采访中,周明秀不止一次这样说。前不久,婆婆不小心把手摔断了。由于丈夫和儿子都在外打工,女儿已成家,小儿子还在读书,家里只有她和婆婆。“我真的是坡上一头屋里一头,10多亩土我全部种起的,没荒过;还喂了5头猪,晚上婆婆经常喊手痛我还得半夜起来给她敷药……”但周明秀没有怨言。

  20多年来,由于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这个家也从当初“众人都不看好”成为了邻居都很羡慕的家庭:丈夫还是那么爱她那么勤劳持家,家里早已盖了新房,同父异母的几个孩子就跟一个爹妈一样的感情深厚,婆婆一天脸上笑开了花,到处宣扬她有一个了不起的儿媳妇……“一年365天,就我和婆婆婆两人在家的日子至少300天,所以我俩现在跟母女一样,啥话都说……”周明秀说。

  “有老婆在家我很放心,这么多年她很辛苦,非常感谢她!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变好的。”不善言谈的丈夫卢宗学,提起妻子更多的则是感恩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她说这辈子嫁给我就没打算后悔,我唯一能回报的就是拼尽我的所有,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

  “周明秀的孝心和爱心,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有这样一个榜样在身边,一定会影响和带动一大批人。丛山村的乡风越来越好,就跟这样的好女人有不可分割的关系。”舟白街道文化中心主任黄代蓉说。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