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稻谷熟了 村民钱袋鼓了

  酉阳县涂市镇的稻谷成熟了,今年的水稻又是一个大丰收。近日,记者走进涂家寨村,田野里是一片金灿灿的稻海,微风掠过,夹杂着稻谷的清香扑面而来,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用收割机在田间收割稻谷

  涂市镇位于酉阳县城东北方向,下辖10个行政村,距县城18公里,地域广阔,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该镇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林、畜、粮、药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有远近闻名的涂市稻米之乡、林业大乡、畜药强乡的美誉。涂市镇的涂家寨村发展水稻产业,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走向致富小康。

  晌午,收割机正在田间劳作,驾驶员正是涂家寨村综合专干彭光军。据介绍,涂市镇已实现水稻全程社会化服务,涂家寨村发展水稻产业1000亩,从机耕、机插、统防统治,到机收、粮食烘干、半成品加工,均实现了稻谷全程机械化,堪称“水稻一条龙服务”。

  1982年出生的彭光军是地地道道的涂家寨人,因家境贫穷,1999年就去了广东务工,有了十年务工经验和积蓄,他决定回乡创业。他说:“每逢金秋时节,我都会回来帮忙父母亲收谷子,看见他们还在用传统的劳作方式进行收割,我结合在外面多年务工的所见所闻,便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决定辞去外地的工作,开始回乡创业。”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彭光军在2015年成立了涂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里有微型、小型、大型农耕收割机和2台大型拖拉机,为涂家寨提供专业高效的水稻收割服务。他还在火山坝流转荒地120亩,带动2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水稻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48岁的彭卫德是涂家寨村2组的水稻种植大户。正值稻谷成熟之季,他的稻谷刚收割下来,就已经有很多从县城慕名而来的收购客户。

  “我今年种了45亩水稻,一亩1千斤,可以收4万斤谷子。与涂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为我们提供专业的机械化操作,一天一个机器可以收10来亩谷子,像今天这样的好天气,4天就收完了。还有水稻烘干机,不用花时间晒就能让谷子瞬间变成大米。现在的谷子卖2块8一斤,大米卖4块一斤,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销量特别好。”彭卫德说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水稻种植从传统的方式到现代化的机械操作,不仅为贫困户减轻了劳作时的辛苦,也大大缩短了劳动时间,提高了效率。涂市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通过政府主导、村民主体、产业带动,利用产业连接、利益连接,现代化机械全程社会化服务,多个资源并进,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增收难的问题,促进乡村振兴,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让涂市镇的群众增添了获得感、喜悦感、幸福感。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