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尹天才: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黔江区邻鄂镇沙子社区,掩映在武陵山脉西翼的莽莽群山之间, 与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接壤。在位于该社区境内的农家小院外,数十亩大棚点缀在山间。走进大棚,一朵朵香菇从菌棒中“绽放”,这也铺就了当地村民尹天才的脱贫致富之路。

遇难题

  邻鄂镇沙子社区地处高寒地带,位于海拔1938米的主峰大灰千梁之下。这里土地贫瘠,地里除了出产包谷、洋芋、红苕等传统农产品外鲜有它物,这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为全区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而尹天才的家,就位于该社区一组境内。

  “我们当地都以务农为主,一年到头都是打理自己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一年四季日晒雨淋,但到了年底却结余不了多少钱。”尹天才告诉记者。

  据尹天才介绍,在他们当地,如果想增加家庭收入,出门务工是唯一出路。他也跟随当地的村民一起,出门务工。

  “当时我就跟妻子分工,我全国各地打工挣钱,她在家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带小孩,由于没有技术,出去务工只能干小工,小工每天也就一百多元收入,一个月也只能干二十天左右,一年除了生活费跟往返的路费外,真的剩不了多少钱,要想改变家庭环境谈何容易。”尹天才说。

求发展

  为了改变家庭的现状,尹天才跟妻子李小琴也考察了很多能够让他们一家人脱贫致富的项目,可他俩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所以很多事情都不了了之。

  回到家后,尹天才又干起了老本行,继续过起了围着“红苕、洋芋”天天转的日子,而他想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的梦想,也就消逝在了灰千的崇山峻岭之间。

  2015年,他家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尹天才脱贫致富的梦想逐渐成真。

  近年来,奔跑在脱贫攻坚大道上的黔江区大步向前,身处大山深处的沙子社区,也在潜移默化中蜕变。

  连日来,在黔江区境内的村村寨寨快速推进,沙子社区的干部群众也在为实现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干得热火朝天。

  就在尹天才家不远处,从事香菇种植多年的谭进发展的香菇种植基地已经颇具规模,由于两人都比较熟悉,谭进也打算叫尹天才一起,从事香菇种植。

  技术有人教了,那启动资金又怎么办?在邻鄂镇沙子场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尹天才申请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

  学技术、建大棚、做菌棒,尹天才一家人的产业发展之路,逐渐成型……

成产业

  在尹天才的香菇种植大棚内,一根根排列整齐的菌棒呈X状散布在大棚内,而就在这些菌棒之上,一朵朵大小不一的香菇像花朵般“绽放”。

  据尹天才介绍,这些香菇都有严格的采摘标准,必须要达到一定的尺寸与重量后才能采摘。

  “这段时间香菇每间隔差不多七天就要采摘一次,采摘的时间一般在凌晨,采摘时长一般3到6个小时,香菇日产量从数百斤到两三千斤不等,当日采摘完后立即送往蔬菜批发市场。”尹天才说。

  记者了解到,尹天才的香菇种植基地现有30余亩,里面共有10余万菌棒,年销售额在50余万元,除去香菇的种植成本外,还能余下约20多万元的利润,小香菇不但让他们全家人脱了贫,还做成了大产业。

  据了解,在尹天才的基地内,还有7名贫困户在他的基地内务工,利用农闲时间从事香菇采摘,能够带来人均约7000元的收入。(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