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34年 他是群众满意的“农民法官”

  扎根基层34年 他是群众满意的“农民法官”

  徐驰累计办案5000余件,保持“零错案”“零上访”纪录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加劲干!这就是我的初心!”党龄已有16年的徐驰,是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审判员。34年来,他将法官的“主战场”从审判台前,搬到了田坎地头、乡间院坝,累计办案5000余件,并保持着“零错案”“零上访”的纪录。

  “农民法官”山里坚守34年

  1985年,20岁的徐驰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原江津县法院柏林法庭。1996年,他调动到现在的蔡家镇,在第二人民法庭工作至今。

  一晃34年过去了,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徐驰却一直坚守,常年行走在乡野、山间,走小道、抄近道上门巡回办案,他也因此被辖区群众亲切地唤作“徐老师”,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据悉,徐驰每年的结案数,在院里都名列前茅,累计办理案件已达5000余件,年均审结率约98%,调解率在75%以上,所有案件无违纪违法,无矛盾激化,无申诉上访。

  今年上半年,他已经办结了352件案子。

  因长期献身人民法院事业,徐驰荣获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被誉为“司法接地气”的“农民法官”。

  急群众所急才能与群众一条心

  “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工作凭良心干好,这样就足够了。”徐驰说,他一直认为急群众所急,才能与群众一条心;多为群众想办法,是人民法官应该做的事。

  2012年6月,江津蔡家镇清溪沟村四社80多岁的老人张某因赡养纠纷起诉到法庭。老人体弱多病,双目失明,膝下有5个子女,多年来跟着小女儿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清溪沟村,但其余4个子女不愿尽赡养义务。

  开庭当天,大雨滂沱,老人在小女儿的搀扶下满怀希望来到法庭,可4名被起诉的子女全部拒不到庭。

  徐驰称,就在他准备缺席判决时,赡养老人的小女儿也丢下老人匆匆离去。看着老人的无助与焦虑,他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将案件有条不紊地处理完毕。结束后,他和同事一起驱车数十公里将老人送到清溪沟山下,冒着瓢泼大雨,再沿着泥泞的道路走了五六公里,将老人搀扶至家门口……

  “徐老师除了按流程办案,更多的时候是用情、用心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说起徐驰,年轻法官们感慨万分。

  “三严”理论当群众“放心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驰虽然身处人民法庭,办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案件,可面对的诱惑也不少。

  “多年审判工作,我不断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三严’理论:即严格程序、严格认证、严于律己。”在生活中,他还坚持抵挡亲朋好友的说情风,并时常告诫自己的爱人,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人。

  这些年来,徐驰固守着自己的办案风格,终始如一,严谨规范,自律自警,成为了群众满意的“放心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实习生李嘉莹

  人物介绍

  徐驰,男,汉族,1965年6月出生,重庆江津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5年进入江津法院工作,现任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审判员、一级法官,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曾荣获全国优秀法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十大法治人物、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等,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选为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