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打“白果”要不得影响市容更不安全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 (记者 徐朝政 文/图)“最近河堤上好多市民在打‘白果’(银杏果)哦,很不安全。”近日,市民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黔江区河滨公园的银杏树陆续挂果,一些市民不顾安危,上树打果子,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打白果的市民

  市民变着花样打“白果”

  记者在黔江河堤沿线看见,一排排绿色的银杏树颇为壮观, 抬眼望去,很多枝头都已经挂果,但在树底下,居然还能看到一些市民在打银杏果的主意。

  记者在黔江大桥附近看见,一架高梯子靠着银杏树,梯子上一位中年男子手拿竹竿用力的敲打银杏枝丫,伴随着“簌簌”的响声,不一会,河堤上就下起了“白果雨”。

  而一位中年妇女则端着盒子在树下捡拾“战利品”。在树下,围着很多看热闹的群众,大家都为果子落地而叫好,一些洒落在花坛、草地上的银杏果成为了路过市民的福利。

  记者沿着黔江河堤行走,到了下坝段的时候,也看见有市民在打“白果”,和上面架梯子的市民不一样,这些市民站在树下,手拿很长的杆子,不停的在银杏树枝丫上来回勾动,而“白果”和树叶掉了一地,地上的孩子则欢呼着捡果实。

  “这些果实挂在树上确实诱人,我都看到有好多人在打,不但有架梯子的,拿竹竿捅的,还有爬树采摘的。”张女士说,为了能采摘到树上的果实,市民变着花样打“白果”。

  影响市容更有安全隐患

  “大约一周前嘛,就有市民开始打果子的主意了。”市民刘先生说,主要在河堤和一些公园里面,打果子的人较多。

  “年年都有人打果子,见怪不怪了。”家住观山水的市民伍先生说,暴力采摘这样的行为每到银杏果成熟季都会发生,有大人,有小孩,还有很多群众看闹热。

  记者采访了河堤上的清洁工,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最近扫地都会扫到“白果”,有的是还没有成熟的果实,特别是银杏树叶也被市民打下地,给清洁卫生带来了麻烦。

  记者了解到,市民在采摘银杏果时采取的“暴力”措施,对树木造成的损伤很大,不利于银杏树的生长,也破坏了城区绿化。建议广大市民三思而后行,不要认为银杏果养生就盲目跟风去采摘。

  另外,由于安全措施不到位,很多攀爬打果的行为都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未成年人在爬树过程中容易受伤。在此,希望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或损害银杏果,爱护我们城市绿化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不是所有的果子都能吃

  由于前一天夜里的一场大风雨,使得大量银杏树叶和银杏果散落一地,有的果子被风吹落,记者在城区部分地方看见,一些市民一手拿着塑料袋,一手拾捡着散落在地上的银杏果,不一会儿功夫,她们就捡了满满一大袋。

  据悉,黔江区在新华大道、河堤以及人行道栽种了部分银杏树,而这些银杏树在城区里是作为行道树观赏用,每年9至10月银杏树都会结果子,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但因为绿化树喷洒过大量农药,果实上有一定的农药残留,加之大量的汽车尾气会对银杏果造成严重的污染,所以用于城市绿化观赏性银杏树上结的银杏果是不宜食用的。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市民对于白果是一知半解,生食容易出现恶心及呕吐感。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将白果放入开水中泡一小时再进行烹制,这样可大大降低它的毒性,但仍不能多吃,10克以内为安全。且儿童、孕妇、老年人一定要少食,否则,容易引发中毒。在此,也提醒捡拾路上银杏果的市民,最好不要徒手拾捡,因为不成熟的银杏果外皮还含有毒素,敏感皮肤接触后容易引起瘙痒、过敏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