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灯下黑” 而今“亮堂堂”

  以前,酉阳自治县钟多街道的钟坨村是个贫困村,与酉阳县城一山之隔。虽有良好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高、文化底蕴深、民风淳朴,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很好,却是典型“灯下黑”,交通等基础设施较差、产业薄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3户879人。近年来,钟多街道采取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业主经营的工作思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乡村旅游发展。做好发展规划,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工作落到实处,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成了方方面面“亮堂堂”的新农村,成为该县城市带动乡村的典范。

  2017年,该县人大机关联系帮扶钟坨村后,及时安排了29名干部职工为该村帮扶责任人,每人联系贫困户2至5户,并派驻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2名,开展脱产帮扶工作。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实地走访一次联系贫困户,让“有事先找帮扶干部”成为贫困户的一种习惯。在此过程中,帮扶干部们查找出涉及水、电、路、学、病、住等10多个方面的问题41条,并会同街道办列出问题清单,协调相关部门逐一销号。近两年来,大到规划产业发展,小到提醒贫困户缴纳医保,都是帮扶干部要操心的事。

  钟坨村曾经是典型的“空壳村”,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大多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近两年来,县人大机关与街道、村两委积极谋划,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引导成立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6家,发展经果林820亩、中药材300亩,培养畜牧业养殖大户7户,产业发展日渐兴旺。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近两年来,新修公路31公里,硬化公路32公里,新建移动基站1座,新增水池规划11口,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个,老百姓的生活渐渐“明亮”了起来。

  据了解,酉阳自治县钟多街道从2017年开始计划在钟坨村实施农旅融合战略,全力推进该村大河坝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考察,协调县城建公司统一进行房屋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结合乡村旅游打造“钟坨桃源”田园综合体。正是这一举措把48户村民的“不敢想”变成了现实。一年多来,经过县城建公司的投资建设和县“桃源人家”项目打造,目前,该村乡村旅游建设已初见成效,已完成48户村民房屋的风貌改造,建成一个2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修通15公里的青石板便民路,现在正在积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特约记者 吴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