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老师,好

  ◆陈绍平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虽然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才有了最美的时光。”电影《老师,好》的经典台词,时时萦绕在脑际,于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起了我的启蒙老师……

  还记得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也是秋天的这个季节。我们坐在山里小学的教室里,阳光透过木格子窗,洒在一张张课桌上,树林里传来阵阵鸣蝉的叫声,听起来格外的清脆响亮。第一天上学读书,小孩子们叽叽喳喳的说着话,一点没有当学生的那种紧张和拘谨,浑身都是“野孩子”的习性。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老师来了”,教室顿时安静下来。 只见他矮矮的个子,浓密的头发,脸上带着微笑,说话不紧不慢,给人十分温和的感觉,“我姓李,以后你们就叫我李老师吧”,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的启蒙老师——李老师。

  我的老家离学校不远,中间隔着一条小河。春季小河涨洪水的时候,我们上学都是大人接送,一个一个背过河去。我在家里排行老三,平时都是满大街到处跑,和小伙伴捉蜻蜓,用小勾在水沟里钓黄鳝,玩得不亦乐乎,压根就对读书不感兴趣。母亲就对父亲说:“把老三送到学堂去,让老师给他‘穿鼻子’,看他还敢调皮。”那曾想,“耍惯了”“野惯了”的我,坐在教室如坐针毡,心思早已飞出了窗外,读书的事儿全都抛在脑后,李老师每节课讲的什么我一点都不知道。“那也不行啊,作业做不到怎么办,放学后肯定留下来”,一想到这些,我就慌了,小脑袋瓜子一转,顺势趴着课桌上“呜呜”大哭,李老师连忙走到我身边,关切地问:“为什么哭呢,是哪里不舒服?”我边哭边说:“我肚子痛,肚子痛。”李老师听到这里,赶紧对我说:“走,我送你回家。”

  此时,雨越下越大,李老师背着我走到河边,汹涌的河水淹没了过河的石蹬,李老师把我放下来,挽起裤子背起我朝河对岸走去,我趴在李老师的背上,雨水顺着老师的头发往下流,河水冲击着李老师的双腿,越往河中间走,水就越大,已经涨到了李老师的膝盖,裤腿全部打湿了。水流很急,李老师不时被水冲得摇摇晃晃的,几乎站立不稳,可李老师紧紧地用双手夹住我的身子,一步一步走到了河对面。李老师把我送到家门口,对我母亲说:“你孩子肚子痛,快点去找医生看看。”我胆怯怯地躲在母亲的身后,偷偷地看着李老师,李老师的全身都淋透了,雨水顺着挽起的裤子往下流,不一会,他的脚下水汪汪的一片。

  第二天上学,我刚走到教室门口,李老师赶紧问我服药没有,肚子还痛吗?我红着脸,看了看李老师,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就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拿出课本来。以后的日子,李老师带着我们平整教室,画小人画办黑板报,在操场上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冬天到了的时候,李老师从学校灶房里端来一大盆米汤,用白纸把教室两边的窗户糊好,即使外面寒风呼呼地吹过,我们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也温暖如春。

  后来我读初中,进城读师范,李老师已经离开讲台好多年了,很久都没有听到关于他的消息。师范毕业以后,我也当上了一名山村教师,在李老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我的家乡小学,已经教书32个春秋。听晨钟敲响,伴万家灯火,朗朗书声里,坚定一份执着,如我的启蒙老师一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