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贫困户办农家乐走上致富路 “林妹妹”开启幸福新生活

  黔江区杉岭乡林峰社区3组林翠平,今年34岁。10年来,在历经了“丈夫先后两次重伤,自己又被查出心脏病并不得不手术治疗”的命运大劫难之后,她却坚强地站了出来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并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业成功,成为了乡里远近闻名的“林妹妹”。

林翠平和婆婆一起择菜

  接连意外遭双重打击

  生活陷绝境

  林翠平2005年与丈夫刘金坤结婚。为了早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婚后不久,刘金坤便只身前往山西一煤矿打工。然而,天不遂人愿。正当刘金坤盘算着再干两年就回家“干点什么项目”时,2009年的秋天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大玩笑:矿里塌方,他的大腿粉碎性骨折。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由于他所在的煤矿是个“黑矿”,老板得知这个消息后便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万般无奈之下,刘金坤只能将自己前些年攒下的几万块钱全部掏出来为自己疗伤,而且还找亲戚朋友借了几万,腿伤才基本恢复。2013年,手术后在家里休养了三年多的刘金坤,由于没什么文化,又迫于家庭生活的压力,不得不再次远赴山西,干起了挖煤的老行当。可接下来发生的意外,就连骨子里硬得像铁一样的刘金坤也有些接受不了:矿里突如其来的一场事故,他的腰,又被严重损伤。值得欣慰的是,这次受伤后矿老板全力给予救治。但尽管在治疗经费上不用太担心,但伤愈之后的刘金坤却再也无法完全恢复到健康状态,不能再干重活累活了,于是只能回家继续休养。

  眼看这个家就要“塌陷”了,林翠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2014年,她不得不背井离乡,离开孩子、离开家人只身前往浙江打工,挣钱养家。然而,谁也没有料到的时,老天对这对深山里夫妻的残酷考验还在继续:2015年8月份,林翠平在睡觉时突然感觉老是咳嗽,上不来气。随后,本以为是个小病的林翠平,却被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彻底击垮: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非紫绀型心脏病,房缺),且必须立马手术!

  随后,惶惶不安的林翠平立马辞工,前往重庆主城某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让人欣慰的是,尽管花了10多万元,但她的手术还是非常成功,但和丈夫一样,也不能再干重活累活了。同年10月,术后的她无奈只能回到老家。农村人本来就靠劳力吃饭,这两夫妻都不能干重活累活,日子怎么过?

  夫妻努力政府搭把手

  家运大反转

  “我真的很感谢政府!”林翠平说,幸亏政府在2014年时将他们家纳入建卡贫困户,他们一家人的日子才没有被彻底毁掉。就在那年,他们家享受到了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政府补助了3万块钱。由于在2011年的时候丈夫就在集镇旁边买了一块地,这一年他们便在政府的帮助下盖了新房子。尽管没有装修条件简陋,但一家人也总算有了个新家。

  2017年,由于家庭开支实在无法维系,刘金坤只好在朋友的照顾下再次出门打工,帮忙照看工地每月能挣几千块钱。随后,留守在家的林翠平也不闲着,而是迅速开动脑筋寻求发家致富的门路。很快,在政府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将自家房子升级改造成为“林妹妹”农家乐。由于饭菜味道不错,食材也是精挑细选,林翠平的农家乐没开多久便火了。

  更重要的是,天生勤劳的林翠平在服务上还有着自己的一套:客人对每个菜品提出的意见,她都认认真真记下来并迅速改进;凡是去过的客人她都留下联系方式“建档”,过年过节都会发个信息或打个电话问声好。正因为林翠平用心经营,她的农家乐生意一直很好,房子也从当初的一层板房改建到现在的三层,而且装修成了带住宿的“豪华农家乐”。

  “现在白天做农家菜,晚上做小豆腐夜宵,生意不错。一年赚个几大万块钱,还是没有问题的。”林翠平笑着告诉记者,“真的是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这个家以后应该不会再有什么磨难了吧?”如今,两个儿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婆子妈姚吉64岁了也天天帮忙林翠平打理农家乐,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人其乐融融。

  “林翠平和刘金坤的精神,的确值得很多人学习。哪怕经历了那么多的意外和灾难,但现在他们却更多地靠着自己的坚强与勤奋,改写了家庭的命运。”杉岭乡乡长周兴超告诉记者。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