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今年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人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年来,黔江区积极拓展渠道,促“非农就业”减贫困,对处在劳动年龄内、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帮扶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另外,积极安排公益岗位,让贫困劳动力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实现精准扶贫。今年以来已新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80人。

村民参加蚕桑养殖技能培训

  据了解,农村公益性岗位是指由各级政府开发,符合社会公共利益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用以过渡性安置农村贫困人员的协助管理和公共服务类的非营利性岗位。主要包括从事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工作。

  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是指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农村户籍就业困难人员。黔江区认真建立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对象台账,重点识别农村建卡贫困户人员、农村低保户家庭人员、农村残疾人员等五类安置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掌握安置对象劳动力状况和工作技能,全面动态管理就业需求。同时,严格按照用工申报、人员安置、补助申请等程序推进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对岗位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动态考核监管,确保岗位匹配,安置对象有序进出,实现精准扶贫。

  抓技能提升,促“造血功能”断穷根。聚焦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以贫困人口能力养成为核心,通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不仅如此,还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想尽一切办法,实实在在地解决就业问题。

  抓创业扶持,促“倍增效应”带增收,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今年以来新增创业1299人,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66人。在社保兜底方面,促“应保尽保”防返贫。落实“三类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5805人,阶段性降费惠及2048家企业35976人。

  抓“权益维护”,促“劳有所得”助脱贫。排查整治用工不规范企业,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抓“人才支撑”,促“人才引领”强动能。实施“一户一技能”培训行动,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到乡镇工作。

  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各安置点中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由培训机构分批分期赴乡镇、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土家刺绣、食用菌种植、乡村旅游、蚕桑种养殖等特色工种培训。比如,残疾人干体力活不行、干技术活文化水平低也不行,那就组织他们参加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手工培训。扶贫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了预就业贫困人员的劳动技能,让贫困人口通过就业获得尊严、获得尊重,推动精准就业脱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