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王仁政:给贫困户办实事

  “我就是来给贫困户解决困难、办实事的。”9月3日,黔江区广播电视大学工会副主席、马喇镇印合村第一书记王仁政如是说。

  2017年3月,王仁政到马喇镇印合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就卷着铺盖卷来到村里住了下来,天天和村干部一道,在脱贫攻坚一线奔波。2年来,村民们把他当成了自己的邻居,称他是“咱们村里的人”。

王仁政(右)和村民干部查看稻鳅田的水稻生长情况

  特殊人家的“亲人”

  “王书记是我们家的亲人呀!”印合村3组贫困户谢再全说起王仁政,连连竖起大拇指。

  谢再全一家是村里的特殊人家。谢再全耳聋且略有智障,妻子帅克云患病瘫痪在床,20多岁的儿子谢元友脚有残疾,只能用架子撑着走路。一家人靠低保和残疾人生活补贴支撑,日子过得艰难。村民们一说起谢再全家都摇头。

  “看到谢再全的家境后,我就决定要帮扶他们。”王仁政任村第一书记后,走访贫困户时,走进了谢再全的家。从那天起,谢再全家门口的那条小路上,多了王仁政的身影。王仁政时常请镇卫生院的医生到谢再全家,上门为帅克云看病,并不时为帅克云买药、送药。

  谢再全虽然略有智障,但能干活,王仁政就指导他在房前屋后种上蔬菜,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谢元友有时开着残疾人电瓶车去赶场,王仁政每每碰上都会为其买点东西。天变冷了,王仁政赶去谢家看有无取暖的燃料,并送去棉被、棉衣,春节时,还自己买来年货慰问,让谢再全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王书记是我们的大恩人!”谢再全逢人就说王仁政的好。

  困境儿童的“爷爷”

  “王书记就像我们的爷爷一样亲。”2组村民程艾琼13岁的儿子莫昌新说到王仁政的好,眼里含着感激的泪花。

  莫昌新的父亲病逝后,留下年幼的莫昌新和妹妹莫雨嫣,靠患有青光眼程艾琼用手摸着干活支撑家境,生活十分困难。

  王仁政了解到兄妹的情况后,协调有关部门,为其一家3口办理了低保,并争取电大的资助,为一家3口缴纳合作医疗款。莫昌新兄妹在镇上读书,每天来回要走6公路山路,王仁政只要有时间,都会开车去接送兄妹俩,还不时给兄妹俩零用钱花。“没想到,我们还会坐车去上学,放学也坐车回家。”莫昌新说。

  留守老人的“贴心人”

  “王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3组75岁的村民莫德坤说。莫德坤的家坐落在小地名叫童家盖的山上,耕地是坡地,交通也不方便,生活困难。特别是在四个孙子相继读高中和大学后,家里就债台高筑了。

  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不让孙子辍学。2014年春节后,莫德坤的儿子携妻外出打工,70岁的莫德坤和65岁的妻子就成了留守老人,他们一边看护老屋,一边照顾4个孙子。王仁政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就帮助他们种植蔬菜,还帮他们养牛、喂猪、喂鸡,并实现了增收。

  今年,王仁政又帮助莫德坤栽植了6亩花椒苗,同时在花椒地里套种了5亩辣椒,让莫德坤有了自己的产业园。莫德坤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辣椒可以卖1.5万元,两头牛价值2万多元,3头猪要卖1.5万多元。加上卖菜、鸡蛋的钱,总收入也有六七万,“等6亩花椒后年投产后,每年还能收入2万多元。”

  更让莫德坤高兴的是,他的大孙女已大学毕业,二孙女正在读大学,三孙女和小孙子今年都考上了大学。“是王书记的真心帮扶,让我家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莫德坤说。

  产业发展的“智多星”

  “王书记是我们村产业发展的智多星。”印合村党支部书记黄华勇说,为了帮助印合村发展助农增收的产业,王仁政想尽了一切办法。

  两年来,王仁政与村干部一道,搞调研、跑项目、筹资金,产业像雨后的春笋冒了出来。目前,印合村已有贡米、稻鳅、油茶、中药材、花椒等产业基地,共计3000多亩。

  与此同时,王仁政还协调重庆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投资18万元,在马喇镇新建了一间有30台计算机的多功能网络教室;还协调区电大利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在马喇镇开班了30余人的“学历教育+特色产业”实验班,以此助推当地的智力扶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只要我还在印合村一天,我就是村里的人,我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就要为村里谋发展。”王仁政说。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