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山生态环境好 家门口做“甜蜜”生意

  “你看,我这几桶蜜蜂,有一小半都是自己飞来的,住下就不走了。”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小南海镇小南海村1组毛岭(小地名)看见,郁郁葱葱的树林掩映着一汪碧水,漫山遍野的野花在风中摇曳, 在花丛中,一只只蜜蜂发出嗡嗡声音,飞舞采蜜。

丁建华在查看中蜂生长情况

  这些蜜蜂的主人叫丁建华,他家就在小南海不远处。丁建华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蜜蜂结缘,开始了他的养蜂的甜蜜生活。 “我养的这些蜜蜂都是土蜂子(中蜂),前几年有些中蜂飞到了家里做蜂巢,我就顺势做起了养蜂人。”丁建华告诉记者,刚开始养蜂的时候,不懂技术,规模扩不大,只是养着玩。

  “因为缺乏专业技术导致养蜂长期下来总是收益甚微,甚至一度陷入泥潭。”丁建华告诉记者,由于刚开始不懂技术,规模一直在几桶左右徘徊,但困难并没有吓倒他,通过学习查阅书籍、请教专家,他现在已经成了养蜂能手。如今丁建华家有60多桶蜜蜂了,在当地算小有规模。

  “八面山,小南海生态环境好,漫山遍野都是各种各样的野花,够这些蜜蜂采了。”丁建华说,他养蜂和别人不一样,不一年四季到处跑,就在家门口养。丁建华自豪地说,小南海镇山高林多,植被丰富,蜜源广阔,适宜养蜂,而且蜂蜜是绿色食品,营养价值高,投入少,收益好。

  “我养蜂、卖蜂蜜的范围只在家门口,可以说是真的在家门口挣钱。”丁建华说,以前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再好的蜂蜜都卖不出,现在,只要到了出蜜的季节,山内山外的买家争着提前订购,即便这样,有时都不一定能保证“抢”到货。

  由于是土蜂蜜,购买丁建华蜂蜜的人都是慕名而来,很多人开车路过他家,就随身带走一罐,还有一些人成了回头客,靠着口碑,蜂蜜不愁销路。看到中锋养殖事业越来越“甜蜜”,丁建华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产量从几十斤增加到600余斤,按照100元一斤计算,产值从几千元扩大到60000多元。

  由于养蜂带来了经济效益,记者看见,丁建华家的小楼房宽敞明亮,家里的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甜蜜生活。“八面山周围生态确实好,养蜜蜂不但无污染,而且能鼓起腰包,一家人全靠我撑起这个家,比外出打工强。”丁建华笑着说,他还要动员周边群众养蜂,把技术教给他们,不仅要有蜜采,还要有分群,扩大规模,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