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渡:进村入户 精准扶贫

  蓬东乡尖山村是黔江区深度贫困村之一,因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致富观念不强,导致该村始终走不上致富脱贫的道路。2018年1月,随着黔江区人武部驻蓬东乡尖山村第一书记李渡的到来,为这个贫困山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曙光。

带领人员清扫农家院坝

  进村入户 了解实情

  初来乍到,李渡对尖山村的村情民意并不了解。但他始终觉得,要想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得充分了解当地的实情。刚进村的前3个月,李渡充分发扬群众路线,深入每家每户,与农户同吃住,多方面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与生产习惯,掌握第一手资料,这让他及时收获到了村民们对他的信任与好评。李渡说:“要让群众多了解我们的意图,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从而真心信任我们。这样,才能真扶贫、扶真贫。”

  “李书记才来的时候,挨家挨户到我们农户家了解情况。起初大家都对他没抱太大希望,因为我们这个村就是这样,穷习惯了,都习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作生活了,也不相信他能带给我们多大的改变。可相处久了,就感觉他也和我们一样是个农民,也愿意和我们下地干活,也知道我们的难处,大家也就愿意和他拉拉家常,把自己的困难说给他,相信他能带给我们改变。”村民们的信任,给予了李渡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宣传政策 沟通配合

  民意所归只是第一步,趁热打铁宣传扶贫政策才是关键。对于精准扶贫工作,李渡一直坚持宣传引导、疏导化解,做到与村支两委的工作更加默契,能得到贫困户的信任和支持,从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使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再通过与本单位及友邻单位沟通协调,争取扶贫项目及资金等支持,将工作做全面,将功课做扎实,才能为来年争取到更多的扶贫政策。

  “李书记经常给我们做思想工作,‘脱贫致富不能靠空想,要落实到行动上来。’他向我们宣传了政府对我们的相关政策扶持,列举了其他乡镇贫困户脱贫的成功案例,向我们推荐了符合我们生产情况的扶贫项目,让我们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希望。”村民们在李书记的宣传鼓舞下充满了干劲。

  2019年2月,李渡和乡村两级干部规划茶苗种植。村民们响应书记的号召,将700亩荒地全部开垦整理完毕,村民们忙着新栽种茶苗,李渡和乡村干部一道,实地规划栽种时间。利用荒山发展茶叶产业,这是李渡驻村后推动的首个产业项目。2018年4月,李渡在走访村民、实地调研、外出考察的基础上,依托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业主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合作的模式,在黔江区完成了首宗土地流转,分三期投入2000亩土地建设“人武扶贫茶园”,目前已经完成1000亩茶苗的栽种,吸纳44户贫困户及周边20余名村民参与务工,人均年收入突破15000元。

  务实理念 精准扶贫

  李渡坚持务实理念,扶贫敢动真格,敢于碰硬。他作为驻村工作队,坚持两手抓,在务虚的同时更加务实,出点子、筹资金、上项目,以规模产业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摆脱贫穷,与全村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

  今年6月,正值农忙时节,区人武部通过调查,了解到尖山村的多数贫困户对肥料的需求较大之后,区人武部组织了1.3吨肥料将其发放到当地群众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除了发肥料外,针对一些缺乏产业的贫困户,区人武部为他们发放了乌骨鸡苗。这些经过选种的鸡苗,能够较好地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母鸡产蛋后还将组织专人上门回收,增加当地贫困群众的收入……这只是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李渡向记者说到。

  李渡在尖山村制定了“造血为主、输血为辅”和“授人以渔、补齐短板”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确立以产业扶贫为主,改善当地落后面貌。目前,全村已推进120亩羊肚菌,200亩烤烟,500亩蚕桑产业种植,并主动与现代销售模式接轨,实现实体店销售和网络销售一体的综合销售模式。尖山村原有建卡贫困户59户220人,已有58户216人脱贫,余下一户4人计划在2019年内脱贫摘帽。

  李渡说:“作为扶贫干部,就是要努力想办法、出实招、求真效,带领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致富。接下来,黔江区人武部还将继续组织帮扶力量,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源动力,做到军民同心斩穷根,实现产业振兴奔小康。”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