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陶承贵:七彩山鸡托起致富梦

  近日,黔江区黑溪镇改革村,在连绵起伏的山腰上,一大片桑树掩映的农家小院里,陶承贵正在忙碌着。“刘书记说的今年大家都要脱贫,我们家也不能拖后腿,发展养殖今年应该能够收入5万元,脱贫没得问题。”陶承贵一边忙着给他的七彩山鸡喂食,一边告诉记者。

陶承贵在给七彩山鸡喂水

  今年49岁的陶承贵是黑溪镇改革村3组人,由于身带残疾,妻子又丧失劳动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小学,2017年,陶承贵一家被评为贫困户。陶承贵口中的刘书记,是改革村扶贫第一书记刘光胜,从2015年至今,刘光胜一直马不停蹄,始终坚守在改革村脱贫攻坚一线。当了解到陶承贵一家的贫困现状后,他与村干部便主动为其出谋划策,寻求脱贫出路。

  “我身体有残疾,以前在徐州一家家具厂上班,一个人也挣不了什么钱。妻子完全没得劳动力,最多就是给两个娃儿煮饭。”陶承贵告诉记者,基于这个情况,帮扶干部建议他回乡发展产业。他也是这样想的,又能够照顾家里,政策又好,比打工强。

  2018年5月,陶承贵到成都考察学习七彩山鸡养殖技术,并且带回一批鸡苗开始养殖。到目前,他一共养殖了七彩山鸡350只,此外还有150只鸭子,300只鸡。“七彩山鸡经济价值高,味道鲜美还有药用价值,每只售价不低于140元。”陶承贵说,前一段时间他在朋友圈里一发出去,好多人都要买,已经卖了一批。之前700多只鸡也卖了只剩两三百只了,收入还不错。

  因为贫困,陶承贵成家较晚,今年49岁的他,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小学。这也成了陶承贵身残志坚发展产业的不竭动力。“娃儿还小,用钱的地方还多,总不能一辈子靠政府,还是要靠自己奋斗。”陶承贵说,他现在这个房子也是政府拿了3万元修的,医保、教育、产业发展都有补贴,他知足了。所以也更不能给政府添麻烦,如果今年顺利脱贫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他们家确实比较困难,妻子从来没有劳动过,最多就是勉强在家里做饭。家里大小事务全是陶承贵一个人包了。”刘光胜告诉记者,除了发展养殖,地理的农活也几乎是陶承贵一个人。勤劳、朴实、肯干,他们也愿意帮助这样的人。致富路是荆棘路,脱贫路上,一些人慵懒不前,一些人半途而废,只有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的人才能获得最终胜利。而陶承贵就是这样砥砺前行的人,一边照顾妻小,一边发展养殖业,走在脱贫路上。“七彩山鸡让我找到了脱贫门路,不单要脱贫,等条件允许了,我还要继续奋斗,走上致富路。”陶承贵说。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