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残疾预防综合干预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

  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身有残缺,但他们一直感受着爱的呵护;即使无声,但党和政府一直给予了强有力的援助;生活不便,但隐形的翅膀一直在助他们自由翱翔。一声声美好祝福,一句句真情关怀,一项项助残惠残政策……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心灵,让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直以来,黔江区残联切实抓好残疾预防工作,使其成为一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

  突出源头防控

  降低残疾发生率

  2017年,黔江区被确定为全市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之一,全区残疾预防工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残疾预防是指针对常见的致残原因,如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危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预防或减少致残性疾病和伤害的发生,限制或逆转由伤病而引起的残疾,并在残疾发生后防止残疾转变成为残障。对此,区残联积极探索,从源头抓起,做好“防”与“控”两篇文章,把好源头关,降低残疾发生率。

  近日,家住中塘乡双石村的王女士和她的儿子小周,早早地来到区残联基因检测项目现场。经过来自重庆市的基因检测专家检测,母子俩均含脆性X综合症遗传基因。

  “由于以前的无知,不知道这个病还可以通过基因遗传,导致我儿子生下来也跟我一样有‘瑕疵’,要是早点知道就可以提前预防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好在通过专家的基因检测知道了原因,将来孙子结婚生子,就可以提前预防了。

  “残疾预防基因筛查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先天性遗传疾病,还可以达到对下一代的残疾预防和及时干预的目的。”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展残疾预防基因筛查项目培训只是黔江区切实推进残疾预防工作的一个方面。自创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残联、卫计、人社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黔江区残疾预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积极协调卫计等部门,成立了黔江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明确产前筛查组、儿童残疾筛查组、残疾评定组具体成员和各类点机构,建立起残疾预防专家团队,依托有关专家和管理、技术骨干,开展残疾预防重点干预项目技术培训,为创建试点工作的展开打牢基础。

  同时,与各部门、乡镇街道、村居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任务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出台相关保障政策,建立完善残疾预防长效工作机制,创新残疾预防方法技术,积极探索有效的干预手段和模式,切实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预防日”活动

  突出重点干预

  推进科学预防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位残疾人朋友的梦。对黔江来说,谱写好中国梦黔江篇章,就是要让包括1.3万残疾人在内的全区56万人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生活。

  “跟前几年相比,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人数减少了很多。”在黔江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把这称为“幸福的烦恼”。

  幸福的烦恼背后,是黔江区将0—6岁儿童残疾筛查”项目,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作为政府要办好的民生实事带来的成效,也是黔江区切实推进残疾预防工作取得的成绩。

  在黔江中心二胎咨询问诊的门前,每天都有很多夫妻自觉的排着队,等待检查。正准备生二胎的张先生和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宝宝生下来更健康,夫妻俩在备孕期间就做了各项孕前检查,确保将来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据了解,近年来,黔江区残联通过加强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儿童筛查和干预,完善残疾报告制度和残疾儿童筛查制度,减少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2018年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193对,出生缺陷发生率9.18‰。

讲解残疾预防知识

  “光靠一部分市民提前预防还不够,还必须预防因后天因素等原因造成的致残。”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饮水安全保障和大气污染治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减少伤害致残。

  2018年区残联积极推进生物科技应用到残疾预防,先后为361人开展了脆性X综合症基因检测、遗传优生基因检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耳聋遗传基因检测等4个基因检测,提早科学干预,减少出生缺陷。积极开展重点干预项目,为556名孕产妇提供了产前诊断补助27.8万元;为103名0–6岁儿童提供了残疾筛查诊断补助3.9万元;落实资金5.5万元为1102名残疾人进行残疾免费评定;建立2个残疾报告监测点,实施0-6岁儿童残疾报告和7岁及以上人群残疾报告制度,形成残疾预防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

  完善救助制度

  提升服务能力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来标记的;一个社会的温度,是以如何关怀那些不幸的人来衡量的。

  2018年12月,家住黔江城区的李先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孩子,正当全家人还沉浸在喜悦中时,孩子因为严重缺氧被紧急送进医院进行救治。经过两天的焦急等待,医生告诉李先生由于孩子缺氧时间过长,孩子将致残。面对后期高额的医疗康复费,李先生一家一筹莫展。得知李先生一家的情况后,区残联经过实地调查,多次上门与李先生沟通,帮助李先生重建信心。同时,根据残疾人资助政策,对李先生家孩子的医疗康复费用进行了按比报销。

黔江残疾人接受免费体检

  “像我家宝宝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是残联伸出援手,我们家孩子也不会康复的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李先生感激地说。

  对残疾儿童给予救助,只是黔江区优化残疾预防政策,推动残疾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黔江区共投入资金360.9万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94人次。同时,不断优化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建立健全法规政策和康复服务、残疾预防长效机制。

医务人员为广大市民进行义诊

  加大科普宣传

  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因为疾病和伤害可以预防,所以残疾同样可以预防。

  对此,区残联把提升全民防残意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科普宣传,让市民充分认识到:残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残疾预防需“从我做起”。

  “每次只要黔江城有宣传活动,都少不了我们残联志愿者的身影,我们结合卫生医疗机构、助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宣传服务120余次。”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切实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和康复的意识与能力,区残联会不定期向居民宣传预防残疾的重要性,并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宣传展板和残疾康复预防小知识现场有奖答题等形式来加强居民对致残风险、预防疾病致残、预防伤害致残、实施有效康复了解和意识。

  防大于治!近年来,黔江区残联把提升全民防残意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通过加强残疾预防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的残疾预防法治观念、责任意识。

黔江区残疾预防日活动展板

  同时,为推动残疾预防宣传进村入户,区残联每月都要组织镇村康复协调员和指导员队伍,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重点人群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和康复的意识与能力。

  残疾人士是备受关注的特殊群体。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残联牵头、各部门联动”的残疾预防模式,大力宣传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全面营造关爱、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推动建立健全残疾防控体系,更好地预防残疾发生,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让更多残疾人找回真正的快乐和健康,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