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专业、更好玩、更多机会

  ——看看人们对智博会有哪些新期待

  

  八月二十一日,悦来会展城国博中心,智博会中央展厅工作人员正在将机器人展品搬运进场。记者 龙帆 摄

  

  八月二十一日,悦来会展城国博中心中央登陆厅,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布置智博会现场。记者 龙帆 摄

  

  八月十四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验中心,手握方向盘的驾驶员坐在5G远程驾驶实时监控屏面前,驾驶着行驶在路面的车辆。记者 张锦辉 摄

  2018年8月23日—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3天时间,来自国内外的宾朋相约重庆,围绕“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展开巅峰对话;3天时间,洽谈签约重大项目501个,总金额6120亿元,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这些数字,充分体现出社会各界对智博会的热情追捧和高度认可,对重庆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第二届智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参会嘉宾、参展企业和观展市民对智博会有怎样的新期待?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超大的室内展示区域、超炫的实景体验场景、展场全覆盖5G网络、交通组织有序推进……第二届智博会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这是一场智慧科技的盛宴,社会各界对第二届智博会充满期待。8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曾参加首届智博会的部分嘉宾、活动组织单位、企业及市民代表,请他们讲述自己心中的新期待。

  专家 再次到智博会交流学习

  作为我国计算机行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这一年来频繁到访重庆,与重庆的交集越来越多。今年5月,他与重庆允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重庆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重庆日渐浓厚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氛围,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而重庆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广、成本低、见效快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更让他刮目相看。

  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智博会上,5G无疑将成为一个热词。一些有关5G的产品和应用场景将纷纷亮相。对于5G,倪光南认为,在4G以前,中国都是处于“跟跑”状态;进入4G时代后,中国主导的TDD技术路线和国外主导的FDD技术路线水平已经相差无几,可以说处于“并跑”状态;到了5G时代,中国将迎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机遇,有望实现“领跑”。

  继去年智博会之后,倪光南将再次参加今年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和与会的5G数字转型战略家、“云经济之父”乔·韦曼(Joe Weinman),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等专家学者一起进行观点分享和智慧碰撞。除此之外,他还有更多期待,准备抱着多看看、多学习的心态,在智博会上寻找到一些新的机遇。

  “数字经济百人会是智博会的‘重头戏’之一,与会嘉宾专业而精彩的观点分享,以及对重庆发展的建言献策,都意义重大。”市科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二届数字经济百人会将围绕“开放共享·融合赋能——共创数字经济新生态”主题,举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主题报告和高峰对话等多项活动,打造更高端更专业的思想盛会。

  企业 寻找更多合作良机

  上陡坡、穿隧道,在下雨、强光等环境干扰下,自动驾驶汽车要上路行驶也需要“考驾照”。不过,自动驾驶汽车“考驾照”并不一定是考官坐在副驾的位置上考核它完成路考的情况,而可以利用计算机仿真软件对自动驾驶汽车功能进行各种复杂条件下的虚拟测试与评价。

  总部位于北京、以VR+AI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51VR,将带着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仿真软件及相关技术成果亮相今年智博会。

  “我们开发的新一代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平台,不但可以更高效地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功能的开发和验证,而且可以更好地满足自动驾驶汽车在智慧交通与5G车联网技术应用下的整体测试评价需求。”51VR的合伙人及西南区域负责人邱添介绍,不论是对整车厂商还是车辆检测机构,这都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可以有效弥补在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不足,大大提高测试评价的安全性。

  目前,51VR已服务了重庆车检院、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广汽、戴姆勒等企业,今年5月还联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等多家单位,发布了国内首部自动驾驶仿真技术蓝皮书。

  “去年我是以专业观众的身份逛了智博会,侧重于了解各行业最领先的技术,以及重庆的发展方向。今年作为参展企业代表,我们更希望借助智博会这一平台,拿出自己最好的东西进行展示,寻求行业交流与合作。”邱添表示,近期,他们已经落户两江新区,计划建立西南区域总部,希望在重庆谋求更大的发展。

  对众多处于“生长期”的小微企业来说,智博会同样是一年一度对接、洽谈、沟通的良机。他们希望,智博会能提供更多对接良机,进一步培育本土的创新创业土壤。

  “首届智博会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成果应用,也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得以登上大舞台。希望第二届智博会能够带来更多对接、沟通的机会,让科创型小微企业借此生长壮大。” 重庆驰知科技CEO王明彦表示。

  王明彦介绍,其团队曾在首届智博会上摘得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最佳技术奖”。小有名气之后,他们与国内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洽谈,目前已与江苏一家从事电动环卫车辆的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开发出无人驾驶环卫车系列产品。他们联合打造的无人智能环卫一体化解决方案,也正在江苏、河北等地推进示范应用。

  他说,智博会邀请的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等,汇聚了高质量的智慧资源,对本土的科创型小微企业很有帮助。目前,驰知科技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深度合作,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孵化。

  今年,驰知科技受邀参加第二届智博会“新加坡——重庆服务4.0高峰论坛”。王明彦希望能够借智博会的契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重庆智慧,希望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能与重庆本土企业共同开发无人智能驾驶应用产品。

  市民 体验更多好玩的“黑科技”

  不光是专家学者、企业机构,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智博会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场智慧科技的盛宴。

  “智博会的内容太丰富了,去年光是一个S5馆,我就看了整整一个下午。”70岁的渝北区居民孙健说,在智博会上,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近距离接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获得充实的科普体验,作为一名重庆市民,他感到很幸福。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无人机展示。今年,他准备抽出更多时间去看个够。

  “今年的内容一定会更精彩!我还是希望多看一些智慧交通方面的项目。”孙健说,除了去国博中心看展,他还准备去家附近的两江新区礼嘉智慧体验园,实地体验美丽风景中的智慧生活。

  家住江北区洋河花园的李佳去年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去看稀奇。孩子对机器人、刷脸餐厅、VR游戏着迷,而她自己则对智慧家居生活格外感兴趣。

  “冰箱上的触摸屏,可以教你做菜,还可以遥控其它厨房设备,智慧衣橱能对衣物进行烘干、杀菌、除臭,一台智慧电视就能控制家里的大部分电器设备,这些给我的印象都很深,未来的生活简直是太方便了!”她感叹道,刚开始听到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等概念时,都觉得距日常生活很遥远,但通过现场观展,才发现“黑科技”其实就在身边,可以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她说,今年的智博会,她还会再去逛逛,也希望孩子在智博会上能够获取更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眼界,对科技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她也期待有更多项目能够提供给普通市民体验,能够感受更好玩的“黑科技”。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

  首次开放5G自动驾驶汽车试乘体验

  想亲身感受在5G环境下,自动驾驶汽车在真实交通环境中的表现吗?智博会期间,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来吧!

  8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28日至29日,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暨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将向公众开放一系列自动驾驶展示、示范应用及开放体验相关项目。届时,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获奖单位的车辆也将提供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试乘体验,公众将亲身感受自动驾驶汽车在真实交通环境中的表现。

  今年7月,长安汽车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项目正式入驻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自动驾驶5G公共服务平台。作为首个入驻该平台的车企,长安汽车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项目将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消费者提供包括全自动泊车、网约自动驾驶车等一系列全新技术在内的智慧出行体验。

  比方说,乘客通过爱出行App“一键约车”,自动驾驶车辆将按约定时间前往乘客约定的上车点,并自动规划最优行驶路线,送乘客到达目的地。

  为了进一步提升体验感,今年的智博会打造了四个实景体验场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示范区则是其中之一。

  “此次体验活动中,公众就可以试乘这些车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博会期间,长安汽车还将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提供可随叫随停的Robo 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可以说,今年的智博会,公众会感觉更好耍,让公众更多地感受未来技术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助推5G技术和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运营。”

  另外,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还在国博中心的展示区打造了“智能之光”裸眼3D沉浸式体验科普展。

  该负责人表示,智博会除了为专业展商提供展示交流平台以外,也是广大市民了解智能科技、体验智能生活和激发青少年投身智能科技学习和研究的科普教育平台。为此,在上一届智博会展览展示的基础上,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入驻企业芯科云坤(重庆)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运用激光投影、全息投影、雾幕投影、玻璃投影、互动投影等最新光影技术,打造了一个直径12米的穹顶式裸眼3D沉浸式体验空间,为普通市民带来一场从一粒芯片到5G世界、体验感更强的科普盛宴。

  科大讯飞

  持续赋能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科大讯飞算是重庆的“老朋友”了。2015年,科大讯飞便与重庆结缘,随着科大讯飞从“产、学、研、智”四个方面在重庆进行全面布局与合作,其与重庆的缘分也在日益加深。

  去年的智博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率队来渝,展示了教育、政法、医疗、智能客服等全产品线,还举办了“AI赋能·智享未来”科大讯飞AI+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分享人工智能核心科技的最新热点和发展趋势,发布人工智能最新科研成果及行业应用,一系列人工智能项目在重庆落地应用,对于重庆打造智能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今年的智博会,科大讯飞这位“老朋友”也有新期待。

  “今年的智博会,我们将打造一颗神奇的iFLYTEK星球,为观众带来一场奇妙的AI之旅。”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称,届时,观众可以感受到AI科技在生活中带来的便捷及改变,以及密室逃脱般的沉浸式体验。更重要的是,他们期待通过展示旗下各产业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运用先进的技术充分赋能重庆的各行各业,让AI的成果更多惠及重庆。

  此外,科大讯飞还将举办“你的世界,因AI而能”人工智能行业生态峰会,邀请相关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代表、人工智能产业领袖人物等展开巅峰对话,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给现代生活开创的新天地,助力重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赋能重庆以及西南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重庆为中心,更好地服务推动西南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重庆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张亦筑 申晓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