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企结对帮扶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村

  重庆目前有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33个未销号贫困村。在8月21日举行的全市“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会上,我市民营企业聚焦这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33个贫困村,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为重点,与贫困乡镇、贫困村“结对”。

  金科股份与奉节县平安乡、市总商会旅游商会与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市餐饮商会与酉阳县车田乡清明村等签订结对协议……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万企帮万村”的推进重点就是增强“造血功能”、发展产业,引导民营企业聚焦深度贫困乡村。

  金科地产集团党委书记曾多次深入走访深度贫困乡村,“很多至今未销号的贫困乡村有一个共性,就是基础设施差,生存环境差,产业带动差。”在昨日举行的推进会现场,金科地产集团向巫溪县天元乡捐赠2250万元,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向涪陵区捐赠1500万,定向用于修建涪陵区中心福利院综合楼……

  除了捐赠,更多的民营企业开始将视角转向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村镇的自身“造血功能”。

  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三磊田甜”)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已累计投资2.8亿元,完成自有标准化基地12000余亩,成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企业自身获得发展的同时,还建立起脱贫长效机制,建设了精准产业扶贫、农村产业融合股权分红等项目。

  “产业扶贫的关键是走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三磊田甜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建立了冷链物流中心和产品营销中心等配套项目,打造了“黔江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为产业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金科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红云透露,2019年该集团将投入6850万元在深度贫困乡镇和未销号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

  “我们在石柱县中益乡,将投4500万元打造‘金科·中华蜜蜂小镇’,发展蜜蜂产业;在奉节县平安乡,投入1000万元打造‘金科·豆腐柴产业扶贫基地’;在奉节县草堂镇投入500万元打造金科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张勇介绍说,每个产业扶贫项目,公司都经过了反复论证,并有详细的调研报告和项目书。

  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除了资金和项目落地,还借助电商平台、利用整合营销等新手法、新理念,提升扶贫水平。

  电商平台“联成E家”在我市开展消费扶贫。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网上已建成“重庆帮扶馆”以及城口、巫溪、彭水、石柱等区县“帮扶馆”,“以买代捐、以购代帮”,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供产品与服务。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