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 刘蕊)日前,笔者从彭水自治县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彭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效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加强乡镇党委建设,优化乡镇党政机构设置,充实乡镇党务工作力量。增加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支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一支一策”挂单整改。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贫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派出第一书记,逐步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

  理清村级各类组织功能定位,实现各类基层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村民委员会履行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功能,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加强基层群众组织建设,建立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新型民主协商平台,规范民主议事程序,发挥组织和联系群众作用。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的重要举措,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加快解决集体经济空壳村问题。全面推进登记赋码工作,做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结构、经营运行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等村级集体发展模式,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内生动力和服务农民能力。

  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建立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等其他必要支出。建好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合利用各类资源,规范标识、挂牌,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服务凝聚群众,教育引导群众。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