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脱贫路 酉州绣娘团

  古有游子身上衣,慈母手中线。

  今有巾帼脱贫路,酉州绣娘团。

  说到苗绣,不得不提到重庆工艺美术苗绣大师、中国民族服饰十佳设计师、酉阳自治县政协委员陈国桃。她是酉州苗绣传承人,用苗绣成就自己,推介酉阳旅游,帮助困难群众,给予了苗绣另一种生命力。陈国桃于2013年创办了酉阳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打造具有酉阳民族特色苗族刺绣——“酉州苗绣”,2019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为酉阳苗绣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缝制苗绣

  2013年,陈国桃采取“公司+基地+乡村绣娘”的帮扶模式,组织苗绣技艺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1000余名乡村贫困户、留守妇女、聋哑学生、残疾人等,并在酉阳县浪坪乡和车田乡两个深度贫困乡建立生产基地及扶贫作坊,吸纳她们就业并指导她们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从而实现自主创业,让这些留守在家的姐妹们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在传承这门技艺的同时实现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酉阳自治县东北部的深度贫困乡——车田乡。一间以乡村特色的木屋建成的手工作坊,让一群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陈国桃的苗绣作坊前后共举行了4期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由妇联主办,于2017年12月入驻到车田乡办起了苗绣培训班,2019年6月至8月,由酉阳县文旅委组织,开设了鲁渝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培训班和酉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培训班,利用苗绣这一少数民族的特色手工艺来发展产业扶贫,带动酉阳旅游文化,不仅为脱贫攻坚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增收难的难题,还极大地传承了苗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车田乡黄坝村2组的村民伍小拉,今年29岁的她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从2019年开班起就来了,现在是一组的组长。据伍小拉介绍,这间苗绣作坊容纳了63名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年长的65岁,年幼的12岁,均为酉阳县车田乡本地人。目前作坊共计65人,分为5个小组,每组13人,学员们缝制苗绣所需的布线均由陈国桃提供,培训期间的工资是50元一天,也有按件计算的,绣花要做到尽善尽美用时需要2天多才能完成,一朵绣花按100元一件由陈国桃负责回收。

  年仅12岁的张文涵是车田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成绩优异,在班里名列前茅,既是班里的副班长,又是宣传委员兼劳动委员,还被评为了“优秀班干部”,家里是2014年因学致贫的建卡贫困户,其父亲在杭州务工,母亲也一起在作坊培训。她说:“我们一家有4人在作坊上班,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来这里培训学习,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这样的生活体验不仅锻炼了自己,让假期过得充实,还为家里增加了收入减轻了负担。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用更好的成绩报答父母,回报社会。”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