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吵吵吵 两个我爱的女人势如水火

  倾诉人物:小邱

  倾诉时间:8月

  老婆坐月子,我妈来了,还带着我哥的孩子。我妈说你哥嫂上班,没人看娃;我在你这,一个娃是带,两个也是带,捎带手的事。

  我妈的话有道理,但老婆很不高兴。2岁多的孩子正是上窜下跳的时候,每天在家里翻东翻西,玩具丢得到处都是,稍不顺心就大哭大叫。老婆看不惯吼小侄子,我妈不依不饶,说2岁的娃懂啥,打狗还要看主人面,不喜欢小侄子她就回去。我找哥嫂说好话,将小侄子送回读了小小班。

  好不容易熄了战火,但我妈和老婆至此心中有了疙瘩,小吵不断,我两头调解很烦。

  我不明白,都是女人,何不互相理解,何苦互相为难?

  侄子很调皮

  老婆坐月子很烦

  老婆怀孕后,妊娠反应厉害,天天吐,不想吃东西。我不太会煮吃的,煮的东西不合她的胃口。别的女人怀孕后胃口好会胖,生下来的小孩也胖,可她却因不想吃影响了胎儿发育,怀孕六七个月体形看上去像四五个月。

  我俩父母都不在本地,以前没觉得有什么,可一旦怀孕并且涉及以后带小孩的事,才觉得和父母在一个城市生活的好处。隔得远,诸多不便。

  她爸妈还没有到退休年龄,不能请长假;我爸在上班,我妈前两年办了内退,帮我哥嫂带孩子。我给爸妈打电话,希望孩子生之后我妈能来帮忙。我妈说你哥孩子小,离不了人,到时再说。能丢手我就来,不能丢手你们请保姆,钱不够我和你爸帮衬点。

  手心手背都是肉,我能理解我妈的难处。小侄子是长孙,聪明调皮,微信家族群里我爸妈经常放他的视频,老人带孩子千般疼爱,我远隔千里、透过视频就能感受到我妈的疼爱。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我没想到我有了孩子后,妈妈对侄子的疼爱、不舍竟成了我家婆媳矛盾的根源。

  怀孕的老婆敏感娇气,鼻子比往日灵,一点不喜欢的味道都不能闻;胃口差,往日喜欢的食品不再喜欢。因为吐得厉害,身子就懒,不爱动,我买了书,照着上面的菜变花样的煮给她吃,希望她多吃点,母子健康。

  她有时候很羡慕同事,说同事福气好,婆婆每天煮好吃的送到单位,还说我就怎么没这个命,羡慕、不满、抱怨夹杂其中。

  我说各家有各家的难处,我妈确实丢不了手;要是她老人家来了,我就偷懒不会变着花样给你煮吃的了,你同事老公会像我这样将就你吗?老婆转怒为喜,将我每天为她精心煮好的饭菜拍照发到朋友圈晒幸福。

  上班、下班,买菜、煮饭,时间过得很快。老婆在家羊水破了,我心慌赶紧给我妈打电话,她让快送医院。我送老婆到医院检查,办了住院,当晚老婆阵痛,攥着我的手呼天喊地。没有老人在身边,我手足无措,心里没底,一会叫医生,一会叫护士。第二天凌晨老婆生了,6斤,是个女儿。

  岳父岳母闻讯赶来,带来了土鸡蛋。岳母去菜市场买了鸡、香菇,炖好送到医院。有老人在身边,我安下心来。岳父岳母请了一周的假,我给爸妈打电话,说了这边的事,希望我妈快点来。我妈说,收拾收拾就来。

  老婆出院回家,岳母煮的饭菜合她口味,一周下来身体恢复得好。老婆觉轻,她睡觉的时候,一家人电视声音开得小,说话声音也小,怕吵到她和女儿,想让她们休息得好一些。一周后,岳父先走,岳母留下来,她说还呆一周就要回去上班,问我妈什么时候来。我说快了快了。

  我妈来了,看到和她一起下火车的小侄子,我有点发愣。我妈事先没说要带他来,我问我妈怎么回事?我妈说你哥嫂上班,没人看娃,我在你这,一个娃是带,两个也是带,捎带手的事。

  我妈的话有道理,但老婆和岳母不能接受。小侄子平常被宠坏了,到家后也不认生,沙发上爬上爬下,房间里跑来跑去,随身带的遥控汽车在客厅地板上欢快地跑,吃饭时我妈追着他喂来喂去。喜欢清净的老婆很烦,话很少,吃完饭就进卧室。

  侄子不送走 老婆要离家

  老婆私下和我嘀咕:你妈喜欢孙子也不用走到哪带到哪,他在屋里上窜下跳,我和女儿怎么休息?赶紧让你哥来接回去,他在这里闹我受不了。

  岳母对我妈带侄子来很意外,但她年长应对有经验,没有像我老婆那样脸上表露出来。第二天她临走时不放心,悄悄对我说,婆媳关系不好处,你妈还带个孩子来,长期生活我怕有矛盾。要是闹起来,你以后不好处。

  老婆坐月子,家里多了个不懂事的小孩是有点麻烦。他在家里跳闹,我妈要管他难免就顾不了老婆和女儿,再说年纪大了,要几头兼顾时间长了身体也吃不消。

  我问我妈,侄子来玩几天,我哥什么时候来接?

  我妈奇怪地反问:什么时候你哥说来接他?我们来时就说好了,就跟着我,我什么时候回去就带回去。

  老婆忍不住,说:你带他来时征求过我们的意见吗?这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总要问过我们再带来吧。

  我妈不高兴,说:我带来又不要你们管,干嘛要征求你们的意见?

  老婆很生气,抱着女儿转身进了卧室。我妈更不高兴了,大声对我说,她脸垮起给谁看?我来给你们带孩子,一没要你们的生活费,二不要保姆费,她还要怎么样?

  我说她和女儿觉轻,喜欢清静。侄子来玩几天我们大家欢迎,时间长了,生活习惯不同,不好处。明天我带侄子去游乐园、公园玩,再带去商场买几件衣服,玩几天后我让我哥来接,或者我送回去。

  我妈骂我,就知道心疼自己的老婆、女儿,一点不替她和我哥嫂着想。你哥嫂都要上班,送回去孩子丢给谁?

  我说可以请保姆帮忙带,我妈问我那你女儿怎么不请保姆带?

  我耐着性子解释,孩子小,请保姆带我们不放心。

  “你女儿请保姆带,你们不放心。那你侄子请保姆带,你哥嫂就放心了?”我妈提高嗓门数落:“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总想着自已。”

  我怕妈越说声音越大,更怕我老婆冲出来和她理论,息事宁人地轻声劝我妈再想想,灰溜溜进了卧室。

  老婆脸煞白,气愤地问我:“你妈到底什么意思?她是来帮着带孩子的,还是专门来找事吵架的?”

  我说侄子从小都是我妈带,一下让她放手舍不得。我会劝说哥嫂,帮着想办法。

  老婆威胁我:“你侄子要是不回去,我就走。我回娘家坐月子,惹不起躲得起。”

  吵吵吵婆媳矛盾升级

  第二天,我拨了哥的电话,吞吞吐吐说明我的想法。我哥说,是他们没考虑周全,一来妈舍不得要带来,二来看我们以前也喜欢小孩,三是考虑到2岁多读幼儿园有点小,准备让妈再带半年就送去幼儿园。

  我不好意思,说主要是家里两个女人难处,请他理解。我哥说马上和嫂子商量联系幼儿园,过两天来接。

  我如释重负,给侄子买了很多玩具。我妈以为我买玩具讨好侄子向她认错,喜笑颜开。老婆冷眼相对,我悄悄给她说了和哥商量的结果。老婆夸我聪明,不再计较侄子的闹腾。

  我妈以为我们同意侄子长期留下来,心花怒放,买菜煮饭依着我老婆的口味;老婆顺心一脸笑,家里和睦。

  半个月后,我哥联系好了幼儿园。当晚,我陪妈看电视,说我哥要来接侄子回去读小小班。我妈意外生气,骂我是白眼狼,为了讨好老婆逼自己的亲哥,不认自己的侄子,她明天也要回去。

  我妈立即收拾东西,我没办法赶紧给哥打电话,让他劝劝。我妈接电话,哭哭啼啼舍不得让小侄子回去。

  妈放下电话继续哭,我好言劝她,等女儿大点了就让她回去。

  老婆在卧室坐不住,出来说:“妈,您在电话里又哭又闹,我们以后还怎么做人?我们不是不认侄子,您带他来耍十天半个月我们欢迎;您要在这里呆一年两年,小侄子有亲爸亲妈,总不能长期住在我们这里。我们让哥来接,有什么错?”

  我妈骂她笑里藏刀,她说我妈重男轻女。两个对我最重要的女人,一时口不择言,什么话狠、什么话解气就说什么。

  小侄子吓得大哭,女儿也醒了哇哇大哭。

  一地鸡毛,我一个头两个大。

  我哥来了,小侄子抱着他不撒手,吵着要回家。我留哥玩一天再走,哥说我老婆坐月子他留下来不方便,还说嫂子也想孩子了,当天就要回。

  我妈提着包也想走,我哥拉她进屋好言相劝。后来,我哥带着侄子走了,我妈留下来坐着流眼泪。

  妈留下来了,但笑容少了。我劝老婆,找妈多说话,不懂的就问妈,时间长了,妈就习惯这边的生活了。

  媳妇照办,没几日给我说,你妈问一句答一句,不问绝不说话。我俩在屋尴尬,你下班早点回来。

  我妈虽然怨恨我,但我毕竟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生几天气也就过去了。菜桌上全是我爱吃的菜,红烧肉、回锅肉、炖猪蹄等,老婆说她喜欢吃的菜一样都没有。我让她直接给妈说,喜欢吃什么。老婆撇嘴,我说了,你妈就是不买这些菜。

  婆媳不合,老婆情绪波动奶水不足。我把老婆喜欢吃的,以我想吃的名义告诉我妈,我妈买了煮了,但放了辣椒。老婆吃不了辣,无法下嘴,饭只吃了一点。奶水不足,晚上女儿要吃奶,我手忙脚乱地冲奶粉。女儿哭着不吃,哭累了喝一点。

  我委婉地提醒妈,煮饭能不能中和大家的口味,她吃不下饭,就没有奶。

  我妈说,我又不是专业煮饭的,煮不来。

  老婆气愤地说你妈是故意的,不给我妈好脸色。

  两个我爱的女人,在一地鸡毛中,计较指责。

  我很烦,也不明白,都是女人何不互相理解,何苦互相为难?

  ■采访手记

  婆婆带孙子天经地义?带孙子是婆婆的义务还是念及亲情的帮助?《回不去的家乡》《再让我滚,我就回家乡》倾诉故事都涉及到婆婆带孙的情节。婆婆带孙,世人各有各的观点,有的认为孩子跟夫家姓,是你家的孙子,公公婆婆有义务帮着抚养。也有的认为公公婆婆已将儿子抚养长大,是否带孙应根据实际情况来,有钱有闲带孙是天伦之乐,无钱无闲带孙是无可奈何;公婆无钱身体不好等不能带孙,儿子儿媳应心态平和理解老人。

  今天的倾诉故事围绕婆婆带孙、如何带孙、婆媳观点不一展开,倾诉者小邱因日渐恶化的婆媳关系很烦恼,希望母亲、妻子同为女人互相理解,不再互相为难。

  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事看物观点就有差异。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若彼此计较、常论长短、恶言相向,则家无宁日。家是讲情的地方,不是辨论的场所。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