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妇幼保健院举办“关注儿童身高”义诊活动

  矮身材“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普及儿童发育知识,让家长正确认识身材矮小所导致的危害,同时帮助儿童科学、健康地实现长高的梦想,8月17日,黔江区妇幼保健院举行了一场“我要长得更高,才能快乐成长”的暑假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义诊活动。

家长问诊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到8点,已有家长及患儿陆续到场,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向专家进行咨询:“我这孩子平时不好好吃饭,个子长在同龄孩子偏矮,愁死了!”“我的孩子睡眠不好,会不会影响长个子?”“我儿子现在身高还算正常,但是我们想让他长到180CM以上,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好方法?”……义诊活动中,面对家长们的各种难题,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专家们耐心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免费为前来就诊的儿童进行了仔细地体格检查,通过精准测身高、体重,询问父母身高情况,了解出生时身高体重及后期生长发育情况,为他们绘制了生长曲线,对孩子进行生长发育状况评估,认真为每个孩子制定了个性化的诊疗方案。

  黔江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红霞介绍,儿童身高发育受遗传、营养、体育锻炼、睡眠、情绪、疾病等多种因素影响。她表示,如早期喂养不当营养不足,或过度喂养少运动肥胖,晚睡熬夜,以及内分泌激素分泌紊乱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和染色体异常等均可能导致儿童身材矮小。

  据悉,儿童矮小症是指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如果自己的孩子明显低于正常同性别、同年龄儿童,或年生长速度低于4~5厘米时,即要考虑孩子有生长发育障碍。很多矮小症及性早熟的孩子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日后的升学、就业及婚姻。矮身材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据专家介绍,3-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最佳时期。

  李红霞强调,家长如发现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儿童,一定要及早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咨询及检查,不可乱用各种“增高”药物,也不能一味等待,因为孩子年龄越小,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对治疗反应敏感,效果越好。等到发育后期如15-18岁时再治疗,骨骺接近闭合,生长潜力很小,不易达到理想身高。

  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家长纷纷表示,在专家们的耐心解释与专业的问诊下,他们给出的科学治疗建议让自己受益匪浅,也能清楚地意识到阻碍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希望以后能够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黄义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