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一尘不染” 公德“掉了一地”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每天早上,黔江三岔河河滨步道上都会有很多垃圾,特别是梯步上面的垃圾更多。”近段时间,记者在河滨步道散步时,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议论。

部分市民垫坐后未带走的物品

  河堤凉风习习

  纳凉的好去处

  近几天黔江区的“烧烤模式”已经开启,最高气温达到了35摄氏度,让很多市民感觉到了暑热难耐,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晚上到河滨步道去消暑纳凉。每天晚上7点到10点,是三岔河河滨步道上人群最多的时候。白天的暑气已经消散了,加上无遮无挡,风吹来的气势也不小,凉快舒畅,晚上很快便聚集了大批乘凉的市民。大家三五成群,一边欣赏河滨夜景,一边享受习习凉风,好不惬意。

  “这几天晚上来这里乘凉的人越来越多了,到晚上这些梯步上都坐满了人,来晚了就没位置坐咯。”前来纳凉的刘奶奶说道。

  景美靠大家

  垃圾别留下

  8月19日早上,记者在三岔河路段步道上看到,美丽的河堤上有不少碎纸片,雪糕包装纸、饮料瓶、宣传单、烟盒、烟头等杂物。一位中年妇女对记者说:“我经常在这里散步,这些垃圾都是头天晚上在这里乘凉玩耍的人丢下的。每天晚上7点以后,有不少人携家带口带着一些吃的、喝的在河堤上乘凉、聊天。这些人他们在河堤上凉快了,吃饱喝足了,留下的便是这些垃圾。还有不少人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出来,随地大小便,散发出来的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这些在河堤上留下的垃圾,需要保洁人员在高温天气下不停地清扫,十分辛苦。“我们每天很早就要来到这里清理垃圾,每天早上清扫的垃圾量是一天中最多的,这些垃圾都是晚上在这里乘凉的人留下的。河堤上也有很多的垃圾桶,可乘凉的人们就是不用,非要随地乱扔。”一位清洁工阿姨对记者说。

  作为黔江人,大家对我们所生活的地方都是有感情的,希望到这里纳凉的市民,自觉爱护环境,爱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服装一尘不染

  公德掉了一地

  记者了解到,市民纳凉后留下的垃圾中最多的还是纸张、塑料袋。在三岔河河堤上的一排排长梯步上,基本上布满了各种宣传纸张、塑料袋。原来是人们在乘凉的时候为了避免脏了自己的裤子、裙子,特意携带着各种纸张、塑料袋,坐的时候把其垫在长梯上。本身这样做没有错,但是这些人却在纳凉后直接离去,并未将自己带来的垃圾带走,任由其摆放在长梯上。干净了自己,脏了坏境。

  对世事不闻不问,只明哲保身,那就是公德的缺失,因为公德是一种社会责任感。每一个来乘凉的人都有责任爱护公共坏境,不能只注重自己的私德,而忽略了公德。在这里,记者呼吁广大纳凉的市民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我们带走的是垃圾,留下的却是文明,别再让纳凉地黯然神伤!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