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不畅 “道”同虚设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盲道是城市里的一种无障碍设施,体现着全社会对盲人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呵护,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配。虽然使用这条道路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对于视力残障群体而言,盲道就是他们的“导航仪”,指引着他们的出行安全。然而在黔城的很多地方,路边设立的盲道“形同虚设”,盲道经常被占,甚至还影响到正常人出行。8月19日,记者在街头走访中,发现不少人行道上的盲道被占用的乱象。

被占用的盲道

  记者在新华大道中段与石城路交叉口的附近人行道上看到,一些小商户将装满脆红李、葡萄、桃子等水果的箩筐摆放在人行道上,占用盲道形成流动摊点。这一段路的人行道本来就不宽,这些箩筐差不多就占据了整个盲道。“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小商贩在这里摆摊卖水果、蔬菜,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家住附近的李市民说。

  而在联合街路口,一些市民把盲道当成摩托车、电动车的停靠处,横七竖八地停靠在盲道上,把盲道占得一点通行的余地都没有,“无障碍”意识十分薄弱。

  记者在黔江城区看到,盲道被其它设施侵占、截断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盲道因被汽车碾压,已经严重损坏;一些盲道建设不规范,成了“断头”盲道。原本为盲人提供方便的盲道,却因种种乱象,很难发挥帮“盲”的作用。走在这样的盲道上,对正常行走的路人都会带来不便和安全风险,更何况是依靠盲道确定行走方向的视力残障群体。

  “随意占用盲道,大家却习以为常。”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向记者表示,在黔江创建文明城区的当下,大家更应该增强“无障碍”意识,提高自己的文明行为,共同呵护盲人安全出行。同时,有关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盲道监管,对不规范的盲道及时予以改善,撤除侵占盲道的违法设施,对机动车辆违法占用盲道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罚,如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对于恶意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减少盲道被占现象,保障盲道为视力残障群体所用。

  盲道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保障盲道的通畅是全社会成员的责任。请别让体现着人文关怀的盲道变成“忙”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