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先行者  百姓身边贴心人

  2018年1月,酉阳自治县新一轮扶贫干部调整,36岁的冉宇主动请缨并经组织推荐,被分派至李溪镇长沙村任第一书记。

  冉宇是重庆市华茂投资有限公司的职工,接到驻村扶贫任务后,他激动不已。驻村伊始,大家对新来的第一书记并不看好。“一看就是个文弱书生,说话轻声细语的,不知道工作能力怎样,能不能当好第一书记哦?”面对大家的质疑,冉宇没有去争辩,他知道,能否得到百姓的认可不是靠豪言壮语说出来的。

  长沙村4组的雷洪是在冉宇驻村前两个月才被评为贫困户的。初见他时,雷洪正拄着拐杖,在妻子的搀扶下犁田、种草。据了解,雷洪在8岁时不慎跌入火坑,下肢被严重烧伤,落下终身残疾。16岁时在医院进行了手术,将右腿小腿肚与大腿连接处分离,可以拄着拐杖行走。2017年因烧伤的腿病情恶化,不得不截肢安装假肢。

  了解情况后,冉宇为雷洪争取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项目,修建350平方米的羊圈和120平方米的草料房,验收合格后补助10万元。目前,雷洪的羊圈里有140余只羊,牛圈里有20余头牛,雷洪成了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谢家盖(长沙村五组)、高家茶园(长沙村八组)是长沙村最偏远的两个小组,组内交通不便、山高路远、环境恶劣、雨天出行极为不便。了解情况后,冉宇立即与派出单位联系,争取了70万元解决了公路通达、庭院整治的问题。目前该两个小组的人居环境,道路硬化得到极大的改善。村便民中心、学校和文化广场需要改造,冉宇在村支部民主生活会上把这些问题一一记在心上,不久后,投资102万元的153盏太阳能路灯亮了,投资10万元维修村便民服务中心完工了。

  驻村一年来,冉宇围绕硬件建设,到处跑项目、拉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次协调沟通下,长沙村5条公路硬化了,5千米产业路建好了,2个文化广场投用了,河道整治完工了,危桥修好了,9公里人行便道连通了。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遍访,特别针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反复进行摸排,着力解决问题,对208户建卡贫困户、74户低保户、32户独居老人、16户无劳力户做到了户户到边、人人见面,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汇报协商,都逐一得到了解决。

  没有主导产业,如何实现整村脱贫?为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冉宇指导村上制定《李溪镇长沙村发展产业巩固脱贫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发展特色粮油—优质水稻、油茶,特色蔬菜—辣椒,特色水果—脐橙、石榴、李、桃,特色水产—生态养鱼,通过建立利益联结,发动全民动员,能人带动,户户参与。

  如今长沙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冉宇及其驻村队员用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扶贫路上的壮丽诗篇。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储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